健康资讯

战“疫”一线|有一种惦念叫“等你回家”

2020-02-19 11:13:16 作者:段维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知道妈妈去干什么了吗?”

  “我妈妈去救人了。”

  “想妈妈吗?”

  “想,以前去救人,很快就回来,这次时间太久啦!”

  想念妈妈的小女孩名叫乐乐,今年刚满3周岁,是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内科一支部副书记宋亚岚的女儿。当天,电视里正播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报道,在一个合影镜头中,乐乐看到了自己的妈妈,并伸出双手扑了过去。

  面对疫情,峰峰总医院派出援8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宋亚岚就是其中一员。20多天过去,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他们而言,早一天战胜疫情,就能早一天与家人团聚。在他们身后,有一个个家庭怀着最深切的惦念,等待着英雄们凯旋。

  “老婆,等你回家”

  “我们全家都是党员,明白临危不惧、勇赴一线的道理。”对峰峰总医院感染管理科干事张淑娟来说,武汉就是她的第二故乡。父亲曾在驻武汉某部服役15年,张淑娟和母亲随军,直到父亲转业回乡。如今,面对疫情留给武汉的“伤痕”,张淑娟穿上“白色战衣”投身一线,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峰峰总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干事张淑娟。峰峰总医院供图

  张淑娟的主要任务是督促医疗队员做好防护,保障队员安全。从防护用品检查、医护人员消毒、ICU感控操作,到卫生间、病区清洁等,为断绝污染,张淑娟没有过丝毫懈怠。有她在,医疗队员的心里就踏实。

  晚上11点,爱人苗飞才等到张淑娟发来的微信。

  苗飞是一名援疆选调干部,已经半年多没有回过家了,年前特意请了探亲假,回到峰峰和家人团聚。但因为疫情,张淑娟奔赴武汉,小两口待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6天。

  “应该在家团圆的日子,你们都奋战在一线,我希望所有医护人员注意健康,只有你们身体好,才能更好地对抗病毒。”苗飞看着视频里的妻子深情地说,“老婆,等你回家。”

  “闺女,等你回家”

  “爸妈,我要去武汉支援抗疫,今天下午就走。”作为张淑娟的同队“战友”,张昀是峰峰总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90后护士。大年初二,来不及好好吃顿爸妈精心准备的午饭,张昀就要踏上征途。

  峰峰总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张昀。峰峰总医院供图

  突然听到这个消息,父亲张国强一时间沉默了,但看着孩子坚定的眼神,他转身和老伴儿默默地收拾起女儿的必备衣物。

  “几点集合?别慌,老爸开车送你去单位。” 十几分钟的路程中,张国强心中五味杂陈,千万个不舍最后只汇成简单的两句话:“到那边要听领导指挥,干好本职工作。照顾好自己,我们等你回家!”

  女儿在一线奋战,张国强也没有闲下来。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挨家挨户送上防控知识宣传单、统计社区居民健康信息等。他告诉记者,女儿在武汉抗疫,自己想用这样的方式给女儿一些支持,也承担起一名党员的责任。

关键词:支援湖北医疗队,峰峰总,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