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青年战“疫”④】携手“逆行”,并肩战“疫”——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2020-02-25 15:32:17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对于秦友君和郑梅青这对夫妻来说,曾经以为最动听的情话是“我爱你”,如今才发现最深情的告白是“我很好”。

  近些天来,他们各自奋战在工作一线,丈夫秦友君是一名顺丰快递员,妻子郑梅青是省三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在绝大多数人都待在家里看剧玩耍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却默默奉献着。面对工作,他们眼里只有责任与担当;面对家人,他们也有脉脉柔情,更有许多歉疚。

已经是下午1点多,秦友君终于吃上了当天的第一口饭。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2月20日中午1点,记者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农机街的路边见到了正在给客户打电话的秦友君,“你好,顺丰快递,来小区门口取一下吧!”

  挂了电话,他拿出了刚才从商店买的面包和鸡腿,就着热水,开始吃了起来。

  “早上就没吃饭,中午实在是饿了,得赶紧吃点东西垫补一下。”

  “得先紧着把快递送了,然后……”

  话还没说完,就有一位居民拿来了需要寄走的物品,放在了秦友君面前。秦友君急忙起身,把手上的午餐塞进了塑料袋里。

  熟练地打包、称重、录入信息,然后把快递放进了车厢,又接着继续吃刚才没吃完的面包。

秦友君在工作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因为疫情关系,我们得等着客户来小区门口取走快递,或者去指定地点取走。没办法,客户不下来,我就得在这等着。以前我都是送上门,现在小区管控,我进不去了,只能这样等着。”秦友君说,往常他每天大约收派快递100个,现在工作量变大了不少,每天能达到150到200个。

  今年30岁的秦友君从事快递员工作已经一年了,因为目前有些快递公司还没有复工,他负责的小区范围也就增加到了七八个,每天把全部的快递送完和寄走后已经是晚上了。

  “我还好,我一个‘大老爷们’,不觉得累,我爱人现在下班比我还晚,她才累呢!”

省三院护士郑梅青。秦友君/供图

  秦友君的妻子郑梅青,原本是省三院关节一科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被临时调到了发热门诊工作。由于跨科室,工作内容和之前比有些不同,郑梅青迅速梳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虽然工作时间比之前有所增加,经常晚上回到家已是9点多甚至10点。不过在这特殊时期,她却一句怨言都没有。

  “我和丈夫都在一线工作,今年是我们结婚的第四年,本来打算要孩子的,不过看样子,这个计划要推迟了。心里最大的亏欠是对长辈,但是我们坚守岗位,是为了保护更多的社会群众不受病痛,我们觉得这样的付出值得。”疫情当前,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只增不减,而工作和家庭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目前严格防控的情况下,所有的发热患者都需要在发热门诊就诊,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过年那段时间郑梅青一直没有休息。她穿着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闷热、不透气,经常一天工作下来回到家,肌肉酸痛、身体疲乏。

夫妻二人的婚纱照。秦友君/供图

  “她一天下来,走地步数都有上万步了,回到家里总是说腿脚疼,我就打好洗脚水,给她泡泡脚,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了。”秦友君说,自己无法帮妻子分担医院里的工作,就只好在家里扮演好一名好丈夫的角色了。

  “老婆,希望你工作好好的,保护好自己……”面对镜头,秦友君的眼角早已泛起了泪花。

  秦友君和郑梅青,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携手“逆行”,并肩战“疫”——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关键词:抗击疫情,夫妻,护士,快递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