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战“疫”快评㊷】凡人英雄也是共同战“疫”的坚强力量

2020-02-25 16:04:04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非常普通,就像我们的同学、邻居,每天在大街上擦肩而过的行人,但是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了坚强和勇敢,选择了担当和奉献,给人们传递着温暖和信心。

  无畏逆行的白衣战士、佑护万家灯火的公安民警、主动留守的外卖小哥、挺身而出的青年志愿者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首次聚焦抗疫一线的普通工作者。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我期待,能早点研制出疫苗,还有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我能以一位游客的身份,再回到这个我曾奋战过的地方,吃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热干面。”

  “希望胜利的那一天,我们摘下口罩,露出笑脸,走上街头,扯扯家常,一起见证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再现车水马龙!”

  “希望我们这些普通岗位的普通人,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等疫情结束,我想回去看看我妈。”

  “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等疫情结束,我们能摘下口罩,重新认识彼此,大家都平平安安的相互拥抱。”……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5位凡人英雄用真挚的讲述,分享了一段段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我们从这些发自肺腑的声音中不难读出他们对早日战胜疫情、让生活回归正轨的殷切期待。

  连日来,在各行各业携手战“疫”中,我们见证了太多、参与了太多、感悟了太多。在疫情面前,无论是冲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铁路、飞机、社区安检口的检测员,抑或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外卖小哥,平凡的人总是能给我们很多感动。他们有担当、有勇气、够坚定,在为战胜病魔而付诸行动的同时,也将我们的心定住,把我们的生活稳住。

  当前,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或许依然默默无闻,但他们却是值得信赖的伙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大家来自何方,处在何种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

  “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指引着胜利的方向,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必胜信念。

工人加紧生产防护口罩(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暴发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防控一线到后方保障,一个又一个“普通人”辞别亲人,冲向一线,做和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做确保群众安全的“守护神”,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意识也正在发生着变化,纷纷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注入暖流。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在战“疫”路上,仍有少数人盲目乐观、心存侥幸,甚至置国情安危于不顾,一意孤行,这不仅与疫情防控相悖,更辜负了那些平凡守护者、奉献者的每一份付出。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防”字当头,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战”,是一种姿态,亦是一种希望,让我们与那些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一起,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芦静)

关键词:抗疫一线,普通工作者,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