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疫情下别怠慢流感、普通感冒的治疗

2020-02-25 23:12:0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尤其是家人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内心更容易产生恐慌。实际上,全国各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中可能有新冠病毒感染者,但更多的发烧是普通感冒、流感患者。所以,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

  治疗新冠肺炎,连花清瘟是方案推荐用药

  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及湖北等二十余个省份出台的防治方案中,都推荐服用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与颗粒,主要用于医学观察期乏力伴发热患者的防治。

  医学观察期是把具有乏力伴发热等症状的群体纳入医学观察。纳入医学观察的群体并不代表已经确定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这里面可能有感染冠状病毒的病人,也混杂着一些流感、普通感冒的人群,确诊冠状病毒感染需要严格的病毒检测。

  近期,连花清瘟抗新冠病毒的作用得到了钟南山院士团队研究的证实,其在细胞水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出抗病毒与抗炎效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疗带来了希望。连花清瘟在疫区许多医院包括方舱医院的临床应用,也显示出明显改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良好效果。

  对于流感及普通感冒,连花清瘟治疗具有可靠证据

  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无论是这次流行的新冠肺炎,还是感冒、流感,都属于外感热病,患者的病症大致相似,大都存在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中药与西药的作用机理不同,中药并不是针对某种单一病毒,而是对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如发烧、咳嗽、咳痰等症候群发挥作用,具有整体治疗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也证明了连花清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它可以明显抑制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3N2,以及甲型H1N1、H5N1、H7N9、H9N2,乙型流感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退热抗炎,止咳化痰;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康复能力,减少流感及肺部感染的反复发作,显示出整体调节的特色优势。对于普通感冒,具有早用药、早轻松的特点。

  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连花清瘟治疗甲型H1N1流感疗效确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牵头的9家医院多中心、随机双盲临床研究证实,连花清瘟病毒核酸转阴时间及全部流感症状缓解时间与磷酸奥司他韦无差异,减少疾病严重程度、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优于磷酸奥司他韦,未见不良反应。

  因此,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感冒、流感,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不仅能缓解症状,更能清瘟解毒、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康复能力。

  连花清瘟上市16年以来,20次获国家治疗流感、新冠肺炎等诊疗方案推荐,“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覆盖全国12万家医院、药店,每年上亿人次服用,深受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被评为“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感冒药”。

关键词:疫情,流感,普通感冒,治疗,连花清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