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分类施策 精准发力 中医药“抗疫”显优势

2020-03-04 13:09: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
分享:

  自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比较优势,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患者,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未病先防”干预“早”

  疫情发生之初,河北省要求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等高危人群,提前服用预防性中药。截止目前,河北已向各类高危人群发放预防性中药汤剂1.7万余人份,省内医务人员无一人发生院内感染。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河北省制定印发《无症状感染者医学干预专家共识》,指导各地规范开展中药汤剂和中成药防治。同时,在河北省发布的省级中医诊疗方案中,还指导健康人群,采取中药汤剂、代茶饮、穴位拍打、足浴等预防措施,增强免疫力,提高疫情防范能力。

  “既病防变”效“高”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内所有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都第一时间介入临床治疗、全程施治。1月21日,河北省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1月22日,患者就开始服用中药汤剂治疗。省卫健委会同省中医药管理局每日组织省级专家会诊,及时调整优化诊疗方案,中医药治疗率始终在94%以上,有效阻止了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

  截至3月1日,河北省确诊的318名病例中,309名应用中医药,治疗率97.2%。应用中医药治疗的患者平均住院日为13.3天,未用中药治疗的平均住院日15.6天,中医药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2.3天。首诊为轻型和普通型的282例出院病例中,有272例使用中医药治疗,其中,只有13例转重症和危重症,仅占4.8%。

  重症救治优势“显”

  河北省在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中,中医药通过“因人制宜”“辨证论治”发挥了作用。在每日安排省级专家现场巡诊或远程会诊中,对患者“一日一方”,甚至“一日数方”的做法,显著提高了治疗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例如,对于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不适宜口服汤药的病例,采用中药汤剂灌肠;对于神志不清难以口服的病例,就鼻饲给药或灌肠;安宫牛黄丸、参附汤、四逆汤等传统救治重症的中医药方法广泛应用、效果明显。截至3月1日,治愈出院的43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中,有42例全程应用中医药治疗,平均住院日16.9天,重型、危重型病例转为普通型平均8.3天。

  “瘥后防复”身体“好”

  针对出院患者脏腑气血亏虚,正气尚未复原现状,河北省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期用药和调护规范。对出院患者,每人携带7天的康复期中药汤剂或中药配方颗粒剂,并指导其合理采用艾灸、耳穴压豆、拔罐等方法,帮助其扶助正气,强身健体,防止疾病复发,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关键词:河北,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中医药,抗疫,优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