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创新应用国家非遗项目方法入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2020-03-04 15:5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近日连续入选试行的第四、五、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被推荐用于乏力伴发热的医学观察期患者的防治。连花清瘟胶囊是2003年SARS期间,以岭药业研发团队应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络病诊疗方法研发的创新专利中药。中医络病诊疗方法是围绕人体络脉生理功能、发病机理以及一系列特色疗法形成的系统诊疗方法。该疗法历史悠久,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实验再次证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对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出一定的抑制作用,就此研究成果记者专访了钟南山团队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杨子峰研究员。

杨子峰(图右一)。受访者供图

  者: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研究中显示有抑制作用,请问它的抑制作用体现在哪里?

  杨子峰:2019年12月以来,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的疫情。卫生管理部门连续发布了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在防治措施上,要求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方药推荐方面,多为数个经方合用加减化裁而成,具有明确名称的中药方剂共 40种,中成药32种。根据张伯礼院士和刘清泉教授团队的统计,按照应用频次排序,中成药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出现频次达12次。

  我们国家,特别是广东,实际上有一大批已经上市的治疗呼吸感染的抗病毒和抗炎中药,临床应用很广泛,而且具有很大的生产能力。所以我们团队在P3实验室分离到活病毒以后,迅速优选了54个已上市的中药和化药,陆续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研究。

  从第一批受试药物中,我们初步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六神胶囊(丸)、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黄芩茎叶解毒胶囊(黄芩茎叶总黄酮)等5个名优中成药显示出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

  为了进一步确认抗病毒效应,我们还进行了透射电镜分析,也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六神丸(胶囊)这两种代表性的药物能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在感染细胞囊泡内的病毒颗粒。

  我们也观察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和六神丸(胶囊)对人冠状病毒229E株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Huh-7细胞而诱导的多种炎症因子过度表达有良好抑制作用。这个是与临床观察到的炎症因子表达情况相吻合的。

  者: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目前的临床治疗中的效果如何?

  杨子峰:连花清瘟作为临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推荐用药,根据已完成了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回顾性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其能改善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的症状体征。对于确诊的普通型患者,配合使用连花清瘟颗粒(1袋/次,3次/日),发热、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能够得到明显的缓解,发热消失时间比未使用该药的平均缩短1.5天,同时还能改善乏力、肌肉痛等其他症状,对疑似病例也具有相似的症状改善作用。

  钟南山院士也指出,应重视中医药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在实验室发现西药在细胞水平对新冠病毒有效,但西药真正进入人体有个过程。目前正在对中药展开研究,一批已经在临床广为常用的药物,一旦找到了证据,将能够给中药的使用特别是肺炎中早期的应用提供一些依据。

  者:请问您认为目前抗疫的重点是什么?

  杨子锋:当前重要任务仍是尽快发现有安全性保证、能迅速投入救治实践的药物,缓解疫情燃眉之急。我国有一些已上市的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抗病毒和抗炎中药,临床应用广泛,且具有较大的生产能力,应该说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带来了一些希望,特别是对轻症、中度的临床病例,我们团队仍在评估一批中药和化药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结合其临床应用的实践,推动中西医结合抗“疫”。

关键词:连花清瘟,创新,国家非遗项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