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医话健康】国医大师李佃贵的“防疫九字”(三)

2020-03-05 15:29:47 作者: 来源:
分享:

  面对新冠肺炎,如何更好的预防?

  国医大师来支招!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河北中医学院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老师总结了“防疫九字”,从内稳情绪、提升正气、外防浊气这三方面为大家介绍具体的方法。

  国医大师的“防疫九字”(三)

  预防新冠肺炎,我们可以归纳为九个字——静心气,提正气,抗浊气

  今天我们讲日常生活中抗浊气的方法: 一戴一勤三畅通

  一戴就是戴口罩,普通人群防护,戴口罩就是一种有效方式。

  温馨提示

  摘口罩的时候是用手摘掉耳朵上的绳子,不是用手捏着口罩外层摘下来的,因为口罩外层上可能会有病菌附着。

  一勤就是勤洗手,洗手能有效消除可见污染物及细菌、病毒等,因此注意手的卫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环节,能有效预防疾病,切断传播途径。

  勤洗手是要在餐前、餐后,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废物后,接触动物后,双手被污染后,与咳嗽、发热病人接触后,外出回家后都要记得洗手,洗净手心、手背、手缝、指尖、指甲缝、手腕。    

  三畅通:

  (1)居室要通风,勤通风可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时间应在外界环境人少的时候,每次20-30分钟,每天3次,通风时注意保暖。

  (2)二便要畅通,中医认为二便是排出体内浊毒的主要途径,因此要保证二便的通畅。

  (3)信息的畅通,这个很重要,大家要从官方网站获取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下期的《国医话健康》,李佃贵老师将为大家介绍中医抗浊气的几种方法

关键词:【国医话健康】国医大师李佃贵的“防疫九字”(三)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