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战“疫”情·最美中医人】“疫情不灭,绝不撤退!”

2020-03-06 16:09:1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分享:

  自从1月27日(大年初三)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一批援鄂人员抵达武汉,他们已在武汉驻扎了39天。

  作为河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的张丽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与病魔搏杀的生活,只不过地点从老家沧州转移到了华中重镇武汉。“看舌苔、拍舌苔照片、询问服药反应”——这些是张丽每天必做的工作,除此之外,张丽更注重对患者精神上的抚慰,“每次看到她,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病好像好了一半!”患者这么评价她。在很多患者心中,她每次查房时,都是他们开心的时刻。她“全副武装”后露出的明亮双眸,总给人温暖的力量,给人以战胜病魔的信心。

  作为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张丽不仅擅长中医诊疗,还屡屡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胸外按压、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等技能样样都会。尤其是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她从中西医结合的视野作出了不懈努力,有效避免了不少轻症患者滑向重症。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奋战下,2月26日武汉市七医院三病区成为该院入列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以来首个关闭的病区,七医院也较早实现了“床等人”。2月27日,河北首批医疗队援汉战“疫”满月,第七、第八援汉医疗队相继抵达,首批来汉的7名河北医疗队员共同写下请战书,摁上红手印:“愿继续坚守,最后一批离开!”这封请战书传开后反响热烈,身为首批队员之一的张丽迅即在工作群里接龙留言:“疫情不灭,绝不撤退!”

  事实上,早在2月15日武汉雨雪交加那晚,她就在朋友圈中留诗一首表心迹:“东风不解意,偏作北风摧。雪压镇海吼,雨没江城堆。汗湿衫已薄,风疾铁衣归。谁惧苦寒夜,携手带春回。”

关键词: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中医药,疫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