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特别报道|河北医大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守护生命,不胜不归

2020-03-08 10:23:49 作者:许艳艳 刘梦妍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刘梦妍

  这是一个敢冲锋的团队!

  1月26日,首批5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后,2月21日,第二批20人再支援;先后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分子火线入党,重温入党誓词,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1月27日凌晨,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5位医疗队员抵达武汉酒店合影。张征供图 

  这是一个讲团结的团队!

  “摘护目镜时闭眼,摘口罩时屏气。”两批团队在武汉会师后,首批队员倾囊相授,把临床操作经验和注意事项一一告知!

  2月21日,河北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的20位医疗队员出发前合影。医大一院供图 

  这是一个有担当的团队!

  “要加班,我来!”“凌晨3点搬运物资,我年轻有力气,让我去!”“采集患者咽拭子风险高,我带头!” 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多次受到领队及当地医患的赞誉。

  2月22日,河北医大一院两批25名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在武汉会师。李永供图 

  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医疗团队!

  “跟读完入党誓词,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

  1月26日20:30乘火车离开石家庄,1月27日凌晨4:28抵达武汉,稍作休整后,当天下午开展业务培训,17:00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1月28日正式进入病房开展工作。

  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5名医疗队员被分配到武汉市第七医院的不同岗位上。张征供图 

  这是张征带领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医大一院)首批5位医疗队员的紧张行程。“我们5个人被分到了七院的院感、ICU、1病区、3病区。我负责感控工作,包括检查工作人员防护服穿得是否合格,病区是否存在潜在感染风险,以及一旦发生感染的应急处理等。”

  回答大家咨询,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医院,是张征的工作内容之一。 

  张征是医大一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有着20余年的感控工作经验。尽管如此,最初那几天,他的心理压力依然特别大,“没有流程图,没有穿衣镜,医疗废物堆得到处都是。必须及时控制潜在的感染风险,我们接管第一天就用纸笔把流程图做了出来,争取一切时间,做好安全保障。”

  提起队员的努力与辛苦,张征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高近1米5、重达百斤的氧气瓶,王丛欢每天要运送10-20次,最远的要走60米。张征供图 

  “滚一个百斤重的氧气瓶,对男人来说都不是个轻松的活,加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滚一会儿更是汗流浃背,身高不比氧气瓶高多少的王丛欢,每天要运10-20次,最远的要走60米。”

  “张明轩在ICU要负责2位病人20管液体、10个泵,工作强度非常大。尽管如此,他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搬运物资,不管是凌晨3、4点还是深夜,都是随叫随到。”

  ……

  张征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抵达武汉后,经医院党委批准,这支由4名党员、1名积极分子组成的团队,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支部大会上,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 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张征说,“虽然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面临很多难题,但一字一字跟读完入党誓词后,每个人都振作了起来,感觉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积极分子徐艳芳再次提交入党申请,并于2月10日成为预备党员。”

  “24小时,完成一周任务”

  2月21日,由医大一院副院长张庆富带队,医大一院第二批20人抵达武汉。次日,两批医疗队会师。“见到了‘家里人’,大家心里都很激动。他们纷纷围过来,我们也把早已准备好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与大家一一分享。”张征回忆道。

  2月22日会师当日,第一批队员分享了临床操作经验和注意事项。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除了日常的线上交流,3月4日上午,两批队员又进行了第二次线下交流,“这次,他们已经有了一些一线经验,提出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我们就调整为分组问答,再把大家面临的共性问题汇总起来,集中解决。”张征说。

  从第一批队员那里学到不少有益经验后,面对整楼层接管的“特殊”任务,医大一院精神科护士李永觉得,这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河北医大一院第二批20位医疗队员被分配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李永供图 

  “河北医疗队88名队员直接接管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9层病区,我们20人作为来自省级医院的医疗团队,在楼层接管中担任主要负责工作。面对陌生的医院和操作系统、陌生的搭档和工作内容,我们要用最快的时间完成接管。”

  李永以自己的工作举例,“我负责病区外围及生活区的消毒,接管前,我一步不离地跟着原来负责这项工作的老师,尽快掌握所有工作要领。他边说,我边记,记了满满一张A4纸。”

  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忙碌的“河北医大一院人”。李永供图

  “用最短的时间把大量的新工作熟记于胸,这对每个人的脑力和体力来说都是巨大考验,那几天,我们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消化新内容。最终,我们只用了24个小时就完成了接管,又用了2天完全捋顺。正常来说,完成同样的工作任务,得用一周的时间。”

  “我们这20人,虽然分到了不同岗位,关键时刻都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像采集咽拭子这项高危工作,会碰到病人的咽后壁,病人很容易因不适而咳嗽,即使戴上全面罩,要说不害怕也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医大一院的护士长吕晓静说,‘我先来!’”

  凌晨5点半起床,回到住地已近晚上11点,医疗队员们在公交车上睡着了。李永供图 

  在李永的记忆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3月2日,几位同事本应下午6点下班,5点半时,我们接到通知,要转运11位患者到方舱医院,吕晓静、孟福磊、刘静、李卫等几位同事主动要求留下加班,回到住地已将近夜里11点。”

  ……

  “不获全胜绝不归”

  2月28日,第一批5位医疗队员抗“疫”一月有余,该歇歇了。但他们坚定地写下请战书:“自愿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不获全胜绝不归!”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请战书。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不累吗?

  “说真的,这一个月来,的确有疲惫的时候,但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我们的斗志更强了,那种喜悦是任何事儿都代替不了的。”张征声调上扬,语气中满是振奋。

  “有一天,3床患者的儿子给护士站留下一兜苹果,留言卡片上写着感谢我们照顾他的父亲。我们想着不如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经患者本人同意后,我们把这兜苹果分给了病人,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真比我们自己吃还甜。”张征笑着说。

  没有什么能替代患者恢复健康后露出的笑容,张征和即将出院的患者一起为胜利点赞。 

  截至3月3日,张征所在的武汉市第七医院共收治372位患者,其中,224人治愈出院。李永所在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9楼病区治愈30余人,占该病区床位数一半以上。

  医疗队员李珠和患者相互加油打气,患者的健康是白衣战士最执着的追求。 

  “昨晚几位护士长开了视频会议,针对如何提供更有人情味的照护,进一步完善了细则和日常规范。接下来我们还将利用5G,和医大一院的后方团队开展远程会诊,出发的时候,这些设备我们都带上了。”李永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