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特殊的“抗疫勇士”:用流调筑牢控制疫情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0-03-13 10:16:56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李湛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这是一个特殊的冬天,这是一场特殊的考验,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在千钧一发的生命线,一群逆行的英雄,他们流调、采样、送检、消杀,为科学防治提供最权威的科学依据,他们在每一个角落宣传疾病防控知识,用坚如磐石的双肩,铿锵有力的誓言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他们就是流调的工作人员而其中邯郸市馆陶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子超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邯郸市馆陶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子超疫情排查中 李湛祺 摄

  从腊月二十六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邯郸市馆陶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子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吃住在单位,日夜奔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制定预案方案、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指导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对每一个可疑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撰写报告。每天他都要忙到深夜,甚至通宵,将近一个月没回家。

  流调小组承担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理工作,工作量非常大,有时需要在狭小封闭的隔离病房跟患者近距离的接触,感染的危险性也特别大。特别是防治新冠肺炎最初的时候,所有人对其了解不多,一旦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外来疑似病人就会感到恐慌,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的张子超就会义不容辞的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疫情阻击战前期个人防护用品非常紧张,为了节省物资,减少其他同志的危险,他主动要求一个人去和留观人员面对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才能回来啊,虽然妞妞的妈妈对我很好,甚至比对妞妞还好,可是这是过年啊,可是这里不是我的家啊... ...”当看到年仅10岁的孩子写给他和妈妈的信后,他落泪了。自疫情开始后,就将孩子寄养在朋友家里,孩子虽然现在什么都不懂,但却知道这次病毒很可怕,爸爸和妈妈去跟病毒打仗了,孩子写下这封信为爸爸妈妈加油,希望他们可以早点带自己回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子超总是说:“我们要遵守纪律、克服困难,一丝不苟的完成流调工作。”他不但这样说,更是带头做的。流调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密切接触者需要尽快找出来,第一时间进行隔离,行动轨迹需要调查清楚,绝不能遗漏任何一个行动轨迹。每次接到通知后,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他们都会立即奔赴战场,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完成流调报告,上报指挥部采取措施。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张子超始终站在疫情处理的最前沿,用一个共产党员躬身为民的责任感,筑牢了控制疫情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他立誓,疫情不退、防控不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疫线勇士,流行病学,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