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草长莺飞四月天 教你几招预防花粉过敏

2020-03-27 09:14:00 作者:张晓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草长莺飞四月天,如今正值踏青赏花之际。对于有些人,这春日的花红柳绿却带来不少烦恼。每天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红痒,个别人甚至会出现咳嗽、憋喘,罪魁祸首就是花粉过敏。要想摆脱这“春天的烦恼”,必须要注意提前预防。

繁花盛开。长城新媒体 张晓静 摄

  ❀花粉过敏症是什么?

  花粉过敏症是指由花粉过敏引起的呼吸道及眼部过敏表现,是特异性个体对花粉的一种过敏反应。花粉直径一般在30微米至50微米之间,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内。在自然界中,植物花粉的传播方式可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类。虫媒花很少经风传播;风媒花的花粉产量多、体积小、质量轻、容易借风力传播,是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过敏原。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花粉都会导致过敏,一般只有植物蛋白含量高的花粉才会引起过敏。由于花粉所含蛋白质的结构不同,每个患者对花粉过敏的情况也有差异。同时,致敏本身需要一个过程,患者即使对花粉过敏,通常也需要至少经过1~2个花粉季节才会出现过敏反应。过敏体质的人只有在接触过敏原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

视频为2019年3月画面。

  花粉过敏主要不赖观赏型花卉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介绍,春季花粉过敏时间一般从3月中下旬开始,持续到5月中下旬结束,最主要的致敏源是圆柏、法国梧桐和洋白蜡等树木的花粉,并非是樱花、桃花等观赏花。观赏花都是虫媒花,它的特点是花朵大而且鲜艳,而引起春季过敏的树木花粉都是风媒花,它的花朵非常小,花粉重量轻,数量多,随风飘散,人吸入后可引起过敏。根据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这两年的监测来看,春季柏树花粉过敏症患者正在逐渐增多。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提示花粉过敏

  1.眼睛发痒。患者眼球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并出现结膜水肿,经常流泪等。

  2.鼻子发痒,容易打喷嚏。患者鼻子堵塞,喷嚏不断,流清鼻涕;鼻塞晚上严重,会并发头痛、头晕等。

  3.耳朵里痒。

  4.口腔上腭、嗓子等处奇痒。

  5.皮肤痒。患者皮肤上可出现风疹块,身上感觉瘙痒,搔到痒处会出现红肿症状。

  花粉过敏和感冒有啥区别?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首先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花粉。引起春季花粉症的花粉主要是树木花粉,在北京主要是柏、白蜡、法国梧桐、臭椿、杨、柳、榆等树木花粉容易引起过敏。在春季尽量少去树木繁茂的公园、郊外,如果必须去建议您戴上专门的防花粉口罩,或鼻腔内应用花粉阻隔剂(目前市面上有油膏剂及干粉鼻喷剂两类,干粉鼻喷剂效果好、感觉更舒适)。尽量待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有条件的可在家里加装空气过滤机。

  花粉季节结束后,接受脱敏治疗可以减轻未来花粉症的症状。脱敏治疗又称过敏源特异性免疫治疗,是将过敏源制成提取液,剂量由少到多,对患者进行多次皮下注射,使肌体对该物质产生耐受。脱敏治疗周期较长,一般3—5年,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能缓解。

  “花粉过敏目前只能依靠预防和控制,实际上是无法治愈的。”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强调,季节前预防用药可以让花粉过敏患者在过敏高峰期缓解症状。如果是流鼻涕,可以至少提前3天,最好是提前一周开始使用鼻喷激素。如果眼睛痒,建议提前两周开始滴色甘酸钠药物。

  PS:抗疫期间,预防先行重症就医

  以往,患者出现疑似过敏症状时,通常考虑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和咨询。然而,现阶段,医疗机构人流量大,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那么,患者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就医?在何种情况下可先自行观察呢?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秦贺看来,往年发作过、已经确诊的过敏患者往往在心理上已有准备,家里也常备相应的药物,按照以往经验,出现相应临床症状时可先行服用相应的抗过敏药物,春季花粉过敏可在过敏季来临前1—2周提前使用抗过敏药物以作预防。如果咳嗽、流涕等症状较轻,可先行对症用药观察3—5天。若用药后,不适症状未见有效缓解或加重,则建议做好自身防护后尽快就医。重症患者建议立即就医。原因在于,过敏症状若来势凶猛、未及时得到有效处理,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秦贺进一步表示,对于新发症状的患者,首先需要确定自身症状是否为过敏反应,建议就医,并确认可能的过敏原。过敏相关问题可通过网上预约耳鼻咽喉科或变态反应科室就诊,也可以通过其他正规的医疗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咨询。

  (据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科技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花粉过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