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防疫情 抓诊疗——中医人在行动

2020-03-27 11:25:53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玉田县中医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开诊

  为做好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玉田县中医医院公共卫生科多措并举预防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接种人员通过利用电话等方式精准预约、分流接种;严格预检筛查,实行实名制登记准入;落实环境消毒、开窗通风等措施,确保接种环境安全;通过每日开诊、延长开诊时间等方式给适龄儿童接种,最大限度提高服务可及性,保证适龄儿童能及时接种疫苗。(代海峰)

    滦州市中医医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近日,滦州市中医医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共同营造优美整洁的环境卫生。在活动中,党员干部首当其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加活动的职工不怕脏,不怕累,团结协作,对医院所有地方进行了地毯式清理、清洁,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使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最大限度的减少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广大患者营造了一个卫生、文明、和谐的就医环境。(解飞飞)

  用心对待 精心护理

  ——丰南区中医医院护理部开展整体护理查房

  3月25日下午,丰南区中医医院护理部在外科举办第一季度整体护理查房,查房主题为“腹股沟斜疝的护理”,护理部总护士长孟东红、全体护士长及科室骨干、外科病区护理人员参加了本次查房,护理查房由外科护士长张丽萍主持。

  此次查房的病例,为一右侧腹股沟疝腹腔镜术后患者。首先,由责任护士谢铭娴介绍了该患者从入院到现在的病情变化、相关检查、治疗、手术及护理,提出了护理诊断及相应的护理措施、康复宣教的落实情况。护理部总护士长孟东红带领护士长们查看了患者病情,检查组护士查看了患者基本情况及对疾病健康宣教掌握的情况,质询组护士询问了患者对中医护理技术——耳穴埋豆的日常按压掌握情况及相关知。患者对中医护理措施及疾病健康知识掌握良好。各位护士长分别从各自专科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性的护理建议及进一步的护理措施。总护士长孟东红鼓励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对患者的配合表示感谢。

  查房后,外科护士李牧奇用PPT在外科病区为大家讲解了《疝的护理》,从疝气疾病的分类到各类特点,从传统手术到外科常用的腹腔镜手术的优势,从疾病的预防到术后护理及康复指导,讲解重点突出,内容简洁扼要,学习性强。

  最后,护理部周爽护士长对整体查房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对查房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总护士长孟东红对此次整体护理查房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同时,护理部组织整体护理查房,旨在促使参加查房人员更加明确腹股沟斜疝腹腔镜术后的重点护理观察、护理评估及护理要点,对外科护士专科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孟东红)

  香河县气管炎哮喘医院

  中医护理助健康

  香河县气管炎哮喘医院在做好防控的同时,院内的培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护理部全院护士开展中医护理操作考核。3月24日开始考核,考核项目有耳穴压豆、拔罐等。主要考核选手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辩证施护能力。辨证施护是中医护理的精髓,是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采集病人的自觉症状和各种临床体征等资料,从而确定相应的护理方法及措施。考核中充分展示护理人员的中医理论功底和实战经验,以娴熟的技术,规范的行为,恰当的沟通,受到大家的好评和认可。(李连宇)

关键词:疫情,诊疗,中医人,中医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