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④|九成胃癌患者用生命提示早癌筛查的重要性

2020-04-20 19:12:24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栗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通讯员栗华)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海报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专家栗华介绍,我国每年新发现约40万胃癌患者,每年约有29万人死于胃癌,胃癌病人死亡率几乎是欧美国家的4~8倍。如果早期发现率达到80%,将挽救无数个家庭和生命。

  当前,消化道早癌的筛查主要通过胃肠镜检查。研究显示,对高危人群定期进行早癌筛查,通过规范操作,可以检查出70%的消化道早癌,治愈率达到95%,而晚期患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不足40 %。

  胃镜下的微创治疗,没有外在的创口,只需要住院一周左右。手术后不需要化疗、放疗。这是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治疗早期消化道癌症的手段。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痛苦少,这种手术方式的费用也不高。

  针对很多胃癌、食道癌早期患者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专家建议凡是40岁以上,喜爱咸口、喝酒、抽烟、以及有消化道疾病症状和消化道癌家族史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学会‘主动筛查’,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栗华说道。

关键词:胃癌|筛查|河北省疾控中心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