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感觉不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怎么办?

2020-06-02 22:09:3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专家简介

  刘卉兰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 ,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健康卫士楷模、医德医风标兵,全国心理危机干预组成员,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从事精神心理卫生工作35年,擅长治疗抑郁症、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心身疾病、失眠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婚恋问题等。

  课堂实录

  各位同学大家好!

  疫情即将过去,重返校园,你做好了心理准备了吗?你是不是已经习惯了宅在家里,从身体和心理都比较放松的状态进入紧张学习,生活和学习模式的改变,、复学后你是不是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今天谈的话题是:复学后感觉不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怎么办?

  复学后的学期缩短了,学习任务加大了,不少同学都感到紧张和压力,刚开学可能就面临考试,我们似乎没准备好,担心考不好,担心不能适应学校生活、学习跟不上、受歧视;原本学习成绩不理想,不自信,很担心不能坚持学习,半途而废,出现一种恐惧、焦虑、郁闷情绪,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下去,失眠,这是超长假期后的常见反应,只要不过度,持续时间不长就不用过于焦虑,尽量轻松应对,相信自己一定会从放松的状态中转换出来。

  1.接纳自己,担心跟不上学习出现失眠、郁闷、焦虑情绪等情绪是正常的,不要过于苛责自己,要接纳它。面对学习压力和不适应时,要学会倾诉,把担心焦虑等能量释放出来。要觉察自己的情绪,判断自己是否过度紧张和焦虑了,有压力是正常的,要善于将压力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压力大倒U)。

  2.积极地自我对话,多给自己积极正面的暗示,每天做三件小事情,记录收获和美好的体验。建立掌控感,通过做自己擅长的活动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感。要善于为自己赋能,将自身的能力特长一一列出,全面了解和评价自己,寻找闪光点的同时,强化自信,要记住拥有逆境便拥有一次创造奇迹的机会,相信自己依然可以出色的完成学业。

  3. 合理安排过渡阶段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分清学习的主次重点。复学初期,先降低目标和要求,重新熟悉和适应学习,安全度过调整期。人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大的,相信你一定能够重新融入学习环境,跟上学习节奏。

  4. 调整作息,给自己一段时间调整作息,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将作息调整至学习模式,劳逸结合,学会休息,短暂的休息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提升记忆力和学习效率。特殊时期,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饮食,是保证高效学习的前提,对自身免疫力非常重要。

  5. 请记住积极沟通和交流很重要。如果学习作业量已超过个人承受能力,试着与老师和家长沟通,宣泄心中的苦恼,寻求共鸣和支持,良好的沟通也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6. 适当放松,适当的运动。当出现紧张情绪时可以采用一些简便的放松法,比如做深呼吸、正念减压、听音乐、活动肢体伸伸懒腰等,尝试用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当你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时,你就能逐渐适应复学后的生活。

  最后,祝同学们能轻松面对学习生活!

关键词: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校,学习生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