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复学后发现学习进度跟不上怎么办?

2020-06-02 22:09: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专家简介

  刘卉兰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 ,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健康卫士楷模、医德医风标兵,全国心理危机干预组成员,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从事精神心理卫生工作35年,擅长治疗抑郁症、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心身疾病、失眠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婚恋问题等。

  课堂实录

  各位同学大家好!

  疫情导致寒假延长,不可否认,疫情对每个学生的学习都带来了影响,尤其对今年的中高考生,正常的学习进度和复习节奏被打乱了。开学后学期大大缩短了,学习进度可能会有点快,可能会遇到不适应。今天谈的话题是复学后发现学习进度跟不上怎么办?

  1.首先,保持积极正向思维,相信这只是一时的困难,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消除“我不行”的负性想法。要知道,静止是相对的,变化是永恒的,学习进度跟不上,学习成绩下降或者提升,也是一种常态,请安然接受。

  2.复学前做好准备。没返校之前,要参照学校要求合理安排在家的学习、锻炼、娱乐、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在返校后就能缩短适应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3.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及时修补知识漏洞。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或问其他同学,否则不懂的问题就会积少成多,形成恶性循环。学会整合知识点,把学习内容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会让我们的大脑、思维条理清晰,方便记忆和掌握。

  4.觉察并接受自己在学习上产生的焦虑情绪。担心返校后自己跟不上学校的进度从而产生焦虑情绪,这是正常的反应。这种焦虑的情绪其实也不一定都是坏事,压力下产生的适当焦虑,往往可以促进人的大脑保持觉醒的状态,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学习进度跟不上,一方面会让你心理受挫,但另外一方面又可以激发你的进取心和潜能,转化为学习的行动力。如果不能接受,加压赶进度,白天作业做不完,晚上熬夜学习,或心事重重睡不着,第二天学习效率下降,越发觉得学习跟不上,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你可能越担心学习进度跟不上,注意力不集中,更加焦虑不安,失眠。要知道,担心是没用的,接纳你的学习进度和目前状态,想想你能把控的事,做你能做的的事,做对你有用的事。在学习上要善于做加法,把学会的知识累加起来,你拥有的知识越多,你就越自信。如果,学习上你总是做减法,看到的都是自己的不足和落差,总是在强化自己学习进度跟不上,“自己不行”的消极暗示会阻碍你的学习动力的,学习动力会被减弱的。而且,其他同学可能也面临类似的情况,疫情对大家的影响都一样。

  5.运用情绪调节技巧适当放松,倾诉,宣泄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憋着,不要一个人扛着,听喜欢的音乐,运动,或者是冥想放松等。

  如果做了上述的调解仍持续焦虑,已经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了,积极寻求心理援助,进行专业的评估。

  最后,祝同学们轻松快乐的学习!

关键词: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习进度,跟不上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