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不愿住宿怎么办?

2020-06-02 22:09: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课堂实录

  住宿生开学后非常想家,不愿住宿 ,令家长十分头疼,究竟那种对孩子才是最好的选择,今天就来简单的跟大家分析一下。面对孩子这样的反应,很多家长不理解,要么就催促孩子赶紧住校去,要么就挖苦孩子,你看看比人都可以,怎么就你这样?更有甚者批评孩子。最后弄得孩子哭哭啼啼更不想住校来。这个时候,作为家长首先要觉察自己的情绪,然后引导孩子去觉察他的情绪,提高与孩子的互动技巧,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不愿住宿的原因有很多:1、情感上的不适应,疫情让孩子与父母与更多相处的时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孩子不舍得离开父母。2、生活上的不适应。疫情期间整日在家里,所有生活问题都由父母包办,导致该同学自理生活能力下降,不会处理个人生活问题,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一想到要离开父母,生活上很不适应。3、对学校环境、制度有看法,对老师、与舍友有矛盾,比如有人熄灯后不睡觉总说话,影响自己休息。等等。你家的孩不愿去学校住宿是哪一个?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了解。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1.学会倾听:要和孩子谈谈,他不想在学校住宿的原因。多听少说,更不要随便评价。

  2.接纳孩子的情绪,去理解孩子的想法,不急于否定,更不能大发雷霆,批评孩子。

  了解到孩子不想住宿的原因后,去和孩子探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3.比如如果学校允许,我们是否可以在复学的一周先不住,给孩子一个适应学校的过程,第二周再去住宿。

  4.角色扮演。父母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港式,让孩子想象住校之后会遇到什么情况,在暴露中消除恐惧,掌握处理问题、减轻焦虑的技能。

  5.正性鼓励。一旦孩子表示出愿意尝试住宿的时候,父母的行为予以及时的鼓励。具体化的鼓励是言语上的表扬“”和物质上的奖励。比如

  6.社交技能的培养与训练。父母可以通过示范、练习、强化等教授孩子社交技能。比如礼貌用语的使用、人际交往的技巧。比如说上学之前给好朋友和老师发微信问候,给宿舍的小伙伴带点好吃的。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关键词: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住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