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生有行为异常怎么办?

2020-06-02 22:09: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课堂实录

  返校后,很久没有见到同学,与之相处时,可能会产生什么 心理变化呢?

  1.自我为中心。我们在家里经常是家庭的中心,时间久了,也把习惯带到学校里。与同学交往时,总用“我觉得”“你应该” 的思维来想事情,从自已角度出发,觉得自己很委屈,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2.孤僻。许久不联系,可能会让本来就不太外向的同学更孤僻。

  孤僻经常是因为害怕自己被伤害,所以主动回避社交,久面久之, 朋友更少 。

  3.多疑。空间上的距离,减少了沟通,增加了误解的可能。有

  时因为一些小细节而生猜疑,担心彼此是否疏远了,可能会 误解同学的用意

  4.自卑。当别的同学大谈这些天关于疫情的各种言论时,有时觉得自己不善言辞,在班级里不够出众,不愿意展示自己,自我评价低。

  面对种种可能的困惑,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在与同学相处时, 想成为理想的朋友要具备什么特点呢?可从以下儿个方面着手热情交往。人际关系是互动的,不要总是等待别人来主动关心自己,而要主动地与周围的同学交往沟通。

  理解尊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质和性格特点,有不同的成 长背景和生活习惯。所以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要互相理解和尊重,希望别人尊重我们的前提是我们首先学会尊重对方

  真实坦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相处,需要真实坦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态度,这样彼此会更加了解对方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也更容易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宽容谅解。俗话说:“人无完人。”大家都还处于成长阶段,处理问题难免会有不妥之处,我们要学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相互谅解,避免产生误会甚至埋怨。

  消除依赖。依赖感过强的人,总是希望别人像父母兄姐一样关心自己,凡事都要别人替自己拿主意,这是缺乏独立意识的表现。 同学关系再好不代表什么都要替你去做。

  勇敢练习。擅长沟通并非是天生的,而是慢慢积累经验的结果如果我们希望自己更善于表达,那么从现在起,开始克服自卑、克服顾虑,智着出丑或者被伤害的可能,主动练习表达,久而久之, 习惯成自然,就越来越善于表达。经验积累多了,自然能掌握沟通的技巧。

  如果经过自己的努力,孩子的变化仍然不理想,大家就可以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忙。

关键词: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生,行为异常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