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夏季预防脑卒中 年轻人也别大意

2020-07-06 08:48:00 作者:檀亚楠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享:

  众所周知,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殊不知夏季,尤其是三伏天,也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医师田书娟表示,在这段时间内,不仅中老年人,年轻人也应该积极预防,减少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24岁小伙子突发脑卒中

  端午假期,24岁的小李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上网打游戏。小李在房间里待了三天三夜。第四日凌晨,正在和朋友聊游戏的小李突然没了声音,并开始呕吐,慢慢陷入昏迷状态,朋友立即把小李送往附近医院。小李被诊断为脑卒中,所幸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对此,田书娟表示一直以来,脑卒中都被看作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实际上,对于年轻人来说,脑卒中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威胁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年轻人患病的主要原因

  “年轻人往往有熬夜、少动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会极大地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几率。”田书娟指出,少动是发生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尤其很多年轻人抱着手机、电脑,在家里一躺就是一天。这种缺乏活动的生活方式,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几率。

  熬夜也是诱发年轻人脑卒中发作高危因素,一些年轻人在连续熬夜后会发生脑卒中。此外,年轻人还需要注意饮食健康。

  “卒中120”教您轻松识别脑卒中

  在脑卒中的健康教育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究竟如何识别脑卒中的发生。田书娟指出,这里要提到一句非常容易记忆的顺口溜:“卒中120”。

  “1”指的是1张脸,要看有没有嘴歪眼斜;“2”是指两个手臂,也就是我们的肢体,可以向前平伸双臂,看看有没有一侧的手臂下垂、无力;“0”指的是聆听,就是指语言,也可以更形象地看作是一张嘴,要看说话是否存在问题。

  因此“卒中120”就是教您如何分辨是否存在口歪眼斜、肢体无力以及言语障碍。一旦发现“卒中120”提到的阳性症状,就提示我们可能发生了脑卒中,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预防脑卒中,安全度夏天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大量出汗,当摄入水分、盐分不足时,机体会处于缺水的状态。田书娟指出,对于血管条件不好的人群,比如已经发现了血管狭窄的患者,当血管中流动的血液量减少时,血流速度减慢,更容易发生血管的堵塞,引起脑梗死。因此在夏天,要避免大量出汗,保证机体的水分补充,减少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其次,监测血压。患有高血压的患者,需要注意,这个时候一定要监测血压。

  第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膳食中脂肪含量,保证充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减轻体重,戒烟限酒,保持乐观情绪。不要贪凉,一些凉性的食物,不利于身体的气血运行,更易增加患病的风险。

关键词:脑卒中,熬夜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