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整合优势资源 多学科协同并进 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成立

2020-07-29 08:46:00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刘昆鹏 陈思思)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搭建交流合作与行业创新平台,7月24日,由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共建的“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正式成立,将重点围绕临床肿瘤学、肿瘤流行病学、肿瘤生物学、肿瘤药学、肿瘤免疫学、血液肿瘤学六大方向开展合作,多学科协同并进,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肿瘤防治研究水平的共同提高。

  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介绍,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现已成为严重威胁百姓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2019年发布的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癌症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签约仪式现场。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京津冀三地在自然环境、生活条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等方面都具备趋同因素,也共同面临着生活方式改变、大气污染等健康问题,区域内的致癌因素、癌谱分布规律等都非常类似,加强京津冀地区医疗资源的合作、建立高效的癌症防控联动机制,有助于实现医疗资源在区域内的共建共享,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

  揭牌仪式现场。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将集中整合京津冀三方优势资源,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互相开放肿瘤防治研究科研平台,共享肿瘤防治研究科研资源,在重大项目申报、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临床诊疗规范制定等方面强强联合,共同发展,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合作基础上实现协同创新。

  “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成立后,还将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制定博士生、博士后联合培养与定期交流的长效机制,共同推动高水平国际交流并共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探索兼聘等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的互相交流,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为肿瘤学科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将进一步促进河北省肿瘤研究水平向全国最高端肿瘤研究水平看齐,乘此机遇助力我省肿瘤研究整体水平的急速提高,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更高质量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

关键词:京津冀,癌症,联合中心,恶性肿瘤,成立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