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公司“销售劣药”被罚

2020-07-31 16:30:02 作者:牛荷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上海市药监局日前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徐处〔2020〕042019002137号)显示,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有限公司因销售劣药被罚没共计3665.4元。

  处罚决定书显示,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有限公司向上海老百姓益平大药房销售药圣堂(湖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制何首乌”(批号180201),经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性抽样,初检与复检均不合格。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有限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销售不合格药品,并被罚款2145.6元,没收违法所得1519.8元。

  天眼查显示,该企业2015年以来已被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处罚累计6次。其中,2018年10月9日,其因未经审查发布广告,被罚款146.66元;2019年7月29日,其因生产、经营说明书、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医疗器械被罚款2万元。

  第一,区别假药和劣药有以下几条需要注意。首先可以从批准文号上识别,合法生产企业出厂的合格药品,在包装上都有明确印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而授予的批准文号,假药和劣药是一定没有此项的。

  第二,可以从商标上识别合格药品,包装上应当印有商标图案,以及注册商标字样,还有的会印有防伪物和防伪激光图案;假药和劣药,一般都是没有此项的,从印刷质量上来讲,假药和劣药的包装一般都比较简陋粗糙。

  第三,还可以从说明书上识别,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药品包装要求,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且附有说明书;而假药和劣药,一般的说明书都是写不完全或者是不正确的。

  第四,还可以从药品外观质量上识别,由于假药和劣药生产的不规范,所以质量没有保障是非常的低劣,会出现各种变质现象,在选药时应该仔细查看。

  第五,假药和劣药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如果是儿童药品的话,会影响儿童的发育,可致发育迟缓,智力下降等。服用假药和劣药还会出现中毒情况,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对一些毒性较大的药品非常的敏感,所以使用某些假药,严重情况下可发生死忙。使用假药,还有劣药会耽误我们的最佳治疗时间,使用假药不仅不能治病,还会掩盖病情,延长病程,常常是因为耽误了正确的治疗而致使病情加重恶化。

  假药范围包括:

  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药品,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变质的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药品。

  劣药范围包括:

  成份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药品,被污染的药品,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超过有效期、未注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药品,擅自添加防腐剂和辅料的药品,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

  对假药、劣药的处罚决定,有的无需载明药品检验机构的质量检验结论。根据《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二款第四项“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认定为假药,以及根据《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三款第三项至第七项认定为劣药,只需要事实认定,不需要对涉案药品进行检验,处罚决定亦无需载明药品检验机构的质量检验结论。关于假药、劣药的认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4〕14号)第十四条规定处理,即是否属于假药、劣药难以确定的,司法机关可以根据地市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认定意见等相关材料进行认定。必要时,可以委托省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设置或者确定的药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关键词: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被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