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秋冬疫情防控如何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这样说

2020-08-21 09:33:00 作者:毕雪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秋冬季逐渐临近,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随着气温的降低而卷土重来成为很多人担心的问题。8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秋冬季疫情防控等问题做了相关介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举行发布会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到了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增加,使得防范新冠变得更加困难复杂。但是,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

  面对很多人担心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卷土重来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疫情,对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是疫情的规模大小不同而已,这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及早及时发现疫情,我们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

  吴尊友给出三点提醒:第一,要保持防护意识。第二,坚持采取防控措施。比如,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通风。第三,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这样对于本人来说有利于及时诊断治疗康复,同时也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对总体的疫情控制非常重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面对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有可能增加的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梳理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结合秋冬季的特点,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还发布了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科学规范指导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技术方面的指导。

  二是继续会同各个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三是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系统,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吴尊友表示,对于我国疫情防控来说,重点要做好外防输入,重点抓好国门关,要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是防止感染的人把病毒带入国内,造成传播。二是防止病毒通过污染的冷冻食品带入国内,造成传播和扩散。(记者 王蹊)

关键词:疫情,卫生,机制,发布会,国务院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