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燕赵名医大讲堂】皮肤病高发季,多是“过敏”惹的祸

2020-09-26 10:31: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世界过敏组织对30个国家过敏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2%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在众多过敏性疾病中,过敏性皮肤病是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当前季节交替,经常听到有人说过敏了,那到底什么是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的致病因素是什么?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玉昕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为解答大家的疑惑,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特别邀请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玉昕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讲解过敏性皮肤病的相关知识。

  据马玉昕介绍,过敏性皮肤病是皮肤科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特点是瘙痒、红肿,属于过敏原通过皮肤或粘膜接触、吸入、注射及食入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导致异常免疫反应引发皮肤系列症状的一类疾病。它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还会给人的工作、生活、学习、交际等方面带来一定的损害。“过敏性皮肤病约占临床常见皮肤病的40%以上。具体来讲,又有不同的病种分类,比如荨麻疹、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瘙痒症等等。”马玉昕解释道。

  过敏性皮肤病大致病因都是由一定过敏原引起的,具体可以分为接触过敏原、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注射入过敏原四类。马玉昕告诉大家,过敏性皮肤病的易患人群不受性别和年龄因素影响,得病人群范围大,但有家族性过敏史的人属于高发群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过敏性皮肤病针对特定的年龄层,如儿童湿疹、老年瘙痒症等等。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玉昕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对于如何治疗过敏性皮肤病,马玉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症治疗和病因治疗。对症治疗是指止痒,临床常用的是抗组胺药(即抗过敏药)、抗炎药、激素;病因治疗是指,当过敏原得到确认后,如果患者有意识地不接触、隔离过敏原或者进行脱敏治疗,即可控制病因从而有效控制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过敏性皮肤病、远离疾病困扰?马玉昕告诫大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关注家族病史;

  2、换季时注意皮肤护理,避免接触过敏原;

  3、紫外线强的地方注意涂抹防晒霜,避免光线过敏;

  4、饮食上忌辛辣刺激、发物、烟酒;

  5、有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应常备一些应急药物。

关键词:过敏,皮肤病,治疗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