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轮状病毒秋冬季高发 暂无特效药 家长越早预防越好!

2020-09-28 14:49:07 作者:黄勇 来源: 大众网
分享:

  在我国病毒性腹泻中,90%以上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具有典型的流行季节,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2月份。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提醒,秋冬季节是轮状病毒的高发时期,宝宝感染率高,目前暂无特效药物,及时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建议家长越早预防越好。

   90%的腹泻病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

  什么是轮状病毒?寇增强介绍,轮状病毒属呼肠病毒科,是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因电镜下观察病毒颗粒外形似车轮状,故命名为轮状病毒。轮状病毒主要侵犯小肠绒毛上皮细胞,造成细胞损伤,绒毛吸收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无症状,也可能出现呕吐、发热、腹泻,重则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患儿排出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轮状病毒,经粪便排出后,可能污染食物、水或玩具等,造成传播。此外,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

  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引起肠炎,多发生于秋冬季节,所以又被称为“秋季腹泻”。轮状病毒除了引起“秋季腹泻”(高热、呕吐、腹泻)外,还能引起如呼吸道症状、惊厥、心肌炎、脱水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寇增强强调,成人感染轮状病毒后,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并不会发病,但可能是带菌者。婴幼儿需要抚养人贴身照顾,通过不清洁的护理,如给孩子冲奶时不洗手、外出回来不换外衣直接给孩子喂奶、孩子所用饮食餐具没有很好地进行消毒,都可能引发轮状病毒肠炎。

  “秋冬季节发生的肠道传染病,尤其是腹泻病基本上是病毒性的。”寇增强表示,除腹泻外,轮状病毒感染多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会导致肠道外感染,包括心、肝、脑等器官的损伤。

   目前暂无特效药物,接种疫苗是最佳手段

  寇增强指出,轮状病毒肠炎发病后没有特效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比如补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电解质失衡非常危险。家长要积极做好液体治疗,预防脱水,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如果三天内不见好转,立即带宝宝到医院看医生。

  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难以区别轮状病毒与普通腹泻。寇增强表示,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中80%-90%出现呕吐,每天平均腹泻次数10-20次,腹泻可长达9天,粪便呈稀薄水样,淡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淡黄色或黄绿色,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脱水甚至死亡。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接种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方法。轮状病毒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许多家长仅知道一类疫苗是免费强制免疫,却对二类疫苗认知并不充分。其实,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很重要。

  如何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寇增强指出,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时间限制,需要在6周-32周龄之间接种,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轮状病毒具有潜伏期,潜伏期就有传染性。寇增强建议,孩子使用过的东西要用热水消毒,广大家长最好用碱性肥皂洗。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关键词:轮状病毒,特效药,高发季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