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规律作息 调整心态 告别“节后综合征”

2020-10-08 09:44:57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十一长假“余额”已不足,即将重归岗位的你现在精神可还好?很多人在较长的假期结束后,都会患上“节后综合征”,具体表现为食欲不振、身心疲惫、头昏脑涨、无心工作等。面对“节后综合征”应如何尽快调整呢?这篇从生活作息和心理调整两方面入手,专治“节后综合征”,你值得一试!

  早睡早起 规律作息

  症状:假期很多人的作息非常不规律,熬夜到很晚,也有一部分人趁假期宅在家里睡懒觉,一觉睡到中午。生物钟被打乱,节后又很难快速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对策:建议调整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生物钟,晚上11点之前要上床睡觉,做到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睡前热水泡脚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温可略高一点,水里还可以适当添加艾叶等药材,增强血液循环。

  此外,适当午休,每天抽出时间按摩身体,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手臂、双肩及小腿、大腿,使肌肉得到放松。睡前洗澡也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调整心态 自我激励

  症状:十一长达八天的假期使我们身心充分放松,很多人留恋放假轻松的感觉,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在上班前几天甚至一周左右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等现象,甚至还会产生一些抑郁情绪,紧张、茫然、感觉工作无从下手,这些表现都是过度放松引起的。

  对策: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按部就班列出计划表,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多听听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

  特别提示:出现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到恢复正常,视个体心身状态以及所遇到问题的性质而有所不用,一般短则一两天,长则一周时间,症状自行消失,若超过一周还未好转,那就需要心理医生进行干预。当你出现无法控制情绪、易激怒、易疲劳、情绪低落、失眠、人际关系困扰、学习困难等情形时,请不要避讳去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帮助。(本文综合《中国青年报》、《健康时报》、《新京报》)

关键词:节后,症状,综合征,心理医生,调整心态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