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健脾暖胃食桂花

2020-10-11 22:14:59 作者:王丹 来源: 光明网
分享: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许燊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此乃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拥鸽天·桂花》中盛赞桂花的词。除了香味浓郁,小小的桂花也是中药的一种。

    桂花是木犀科木犀属植物,以花、果实及根入药。秋季采花,春季采果,四季采根,分别晒干。桂花也称银桂、木犀、九里香。

    桂花性辛、温,入肺、大肠经,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食欲不振、痰多咳嗽、肠风血痢、肠道积气和蠕动亢进或痉挛、牙痛口臭、经闭腹痛。

    桂花子性味辛、甘,温,有暖胃、平肝、散寒功效。用于虚寒胃痛。

    桂根性味甘、微涩,平,有祛风湿、散寒的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疼痛,腰痛,肾虚牙痛。

    枝叶及根煎汁敷患处,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风湿麻木等症。

    若自己采集桂花鲜品,要挑选没污染的新鲜桂花,除去花梗、花蒂,清洗后加盐(约1/3花的重量),加水浸泡几分钟除去苦味,最后拿出轻捏去除水分。亦可直接购买糖桂花。

    下面推荐几款桂花食疗方:

    桂花茶桂花的香气可以舒缓情绪,取3~5克桂花用开水泡茶饮,可舒肝气、散寒气、美白肌肤、健脾暖胃、润肠通便,对口腔炎、皮肤干裂、牙周炎以及声音沙哑等均可起到一定的疗效。

    桂花酒 桂花也可以做成桂花酒,有舒筋、活血、散寒、助消化、增食欲、消疲劳之功。

    桂花糕 桂花还可以做成桂花糕,桂花糕有多种风味,下面以传统的热制法为例。

    原料:糯米粉150克,温水200克,澄粉75克,色拉油40克,白砂糖80克,干桂花30克,蜂蜜适量。

    做法:1.白糖加入温水中,搅拌至融化。2.过筛加入糯米粉和澄粉,搅拌至无颗粒。3.加入色拉油,搅拌至水油混合。4.容器内壁刷色拉油。5.把混合好的原料倒入容器,静置40分钟。6.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分钟。蒸好脱模,待凉后用刀蘸水切块,撒上干桂花,浇上蜂蜜水即可。

    做出来的桂花糕呈白色,如希望做成晶莹、半透明啫喱的需要用到鱼胶粉(又称吉利丁粉)的冷制法。

关键词:桂花,风湿,温水,牙痛,健脾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