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健康扶贫巾帼展风采 倾心帮扶塞外留美名

2020-11-17 14:28:03 作者:王岚 亢新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亢新立)“听说王梅大夫最近这几天就要回峰峰了,你的病赶紧去找她看看吧!”这是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北院区肛肠专科主治医师王梅,在张家口沽源县健康扶贫期满返回峰峰前,当地患者口口相传的热门话题。临别前,定点帮扶的沽源县中医院授予她“优秀扶贫专家”称号,所帮扶的科室赠送她锦旗一面。同行和群众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她的信任和留恋。返回前的一段时间,该病患者的门诊及住院量大增,找她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同行和群众表达出对王梅大夫的信任和留恋之情。健康扶贫 王梅 (3)

  塞外张家口地区沽源县,是冀中能源集团对口医疗援助单位。本轮医疗援助专家,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北院区肛肠专科主治医师王梅。在3个月的医疗援助工作中,她用自己掌握的专科医疗技术精心诊治每一名患者,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爱戴和赞誉。载誉归来时,回想起在沽源90余天的日日夜夜,她终身难忘,思绪万千……

  刚到塞北沽源的时候,因当地多风、昼夜温差大气候恶劣,且医院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她有诸多的不适应。但面对广大群众对健康的渴望和对自己医疗技术的信任,自己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并坚定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无私地奉献给当地老百姓。健康扶贫 王梅 (2)

  就在回峰峰的前几天,一名53岁的女性,于22年前分娩后出现肛门外肿物反复破溃流脓,在周边医院多次诊治一直不见好转,20多年来,该病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苦不堪言,她对自己病症的治疗已经失去了信心。当听说从峰峰总医院来了一名专门治疗此类疾病的专家,又重新唤起了她治疗自己病症的希望,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慕名找到了王梅大夫,经检查诊断为高位复杂肛瘘。对此,王大夫向患者和家属详细说明了此种病症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并建议及时手术,患者和家属治病心切不加商量愉快地同意手术治疗。往常做此类手术都要做多方面的检查,最后才能进行手术。但根据当地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和条件,只能通过一个简单的B超检查作为术前的资料,术前检查不全面有可能会造成病灶位置找不准、病灶找不全等方面的疏漏,对患者造成二次痛苦。对此,王梅大夫凭借日常积累的临床经验冒着风险,完成了本例复杂的高位肛瘘手术,术后患者没有感到疼痛并消除了以前的那种痛苦。出院时,患者和家属问王大夫,您要是走了,那谁给我们换药啊?“换药的事不用犯愁,大夫都能换,我已经给其他大夫交代好了,你就放心吧!”王梅看着他们对健康的那种渴望和对自己的那种信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患者及家属为感激王梅大夫,拿来500元红包和自己家压榨的食用油送给她,她说:“治病救人,解决患者病痛是我们做大夫的职责,当看到您通过治疗,不再受痛苦,我心里非常高兴。你们的心意我收下了,但钱和油你们就拿回去吧,我不能要!”

  通过短暂三个月的医疗援助,从初到沽源时候的诸多不适应,到离开时的满怀深情,她真切感受到了当地对先进医疗技术的需求与渴望,也为自己能用所学技术为百姓服务感到欣慰。

关键词:医疗,患者,手术,扶贫,帮扶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