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流感季来了,冷链运输造成病毒传播……听听钟南山的最新研判

2020-11-29 23:02:41 作者:何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11月27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针对冷链运输中的新冠病毒传播和疫苗研发等问题,作出了最新判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言。孙秋霞 摄

  ——境外输入不是大问题

  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家不断增多,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钟南山指出,

  境外输入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可避免的,除非完全切断跟外界的联系。

  “中国每天都有几十例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我不觉得是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他们是从境外来的,而且入境以后就对他们做核酸检查并进行隔离,除非我们没有把好这个关口,否则他们传染给别人的机会比较少。”钟南山说。

  ——冷链运输中的新冠病毒传播有很多疑问待解

  近期,我国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被病毒污染的进口物资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

  “冷链运输中出现物传人的问题,病毒的来源是冷链还是密闭环境?传播方式是吸入还是接触?病毒存活的时间有多长?可以引起传播的外包装浓度是多少?我们都不知道,这需要我们继续研究。”钟南山说。

  钟南山表示,今年冬天已经到了,需要一个比较快的检测手段,来鉴别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病毒。他指出,

  流感和新冠病毒的防护方法一样,新冠防控措施使流感季缩短。

  钟南山提醒,

  戴口罩能有效预防病毒传播,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可减少飞沫和气溶胶传播。——疫苗效果不仅看保护率

  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各国正加快研发疫苗。

  11月9日晚,全球第一药企辉瑞制药宣布,旗下研发的mRNA疫苗在双盲试验中的有效性超过90%。辉瑞公司称,该疫苗在零下70℃的情况下可保存6个月,在加有干冰的保温运输箱中可保存15天,在2-8摄氏度的冷藏条件下可保存5天。

  钟南山指出,辉瑞疫苗存在一些缺陷。“它的保存要零下70度,要怎么运输?怎么广泛使用?还有疫苗价钱很贵,发展中国家用得起吗?”

  在钟南山看来,百分之多少的保护率不是判断疫苗好坏的唯一指标,需要综合考虑。

  对于中国疫苗的研发进度,钟南山指出,目前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有结果,第一阶段试验结果出来后会公布。他指出,发展一个新的疫苗,至少要好几年时间,现在研发不到一年。

  “我们鼓励发展多类型疫苗,

  但是一些紧急使用的疫苗,只要发展出来,确保安全和有一定保护作用,就可以紧急使用,大规模接种疫苗还需要时间。”钟南山说。

  钟南山还指出,现在中国除了疫苗以外,疫情防控相关的科学研究脚步不能放慢。“这需要我们全国科技工作者还要像疫情之初那样抓紧研发,否则将来我们还是样样都要跟着国外走,落在后面。”

  ——香港当务之急要进行全民检测

  11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单日新增8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75例,输入性病例6例,疫情警报再度拉响。

  钟南山指出,香港在疫情早期能够很好控制疫情蔓延,特别强调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后来还是有些放松,逐渐出现了一些本土的疫情。

  “出现本土的疫情是需要注意的,因为本土病例往往到处跑,没有症状的病人感染性也是非常强的。最近这几天香港的本土病例明显增加,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迹象。”钟南山说。

  钟南山指出,

  希望香港有一个全民的检测,把有感染者和健康者分开,切断感染源就不会蔓延。

关键词:钟南山,疫苗,冷链,运输,流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