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阎锡新: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在免疫上没有共性

2020-12-03 01:43:09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靳晓丹)10月30日,在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阎锡新表示:流行性感冒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它们作为呼吸道比较常见的病毒感染源,发病率都是明显增加的,但它们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一个人不会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接下来他得流行感冒的几率就有所下降,它们彼此之间在免疫上没有共性。因此就人群来讲,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彼此之间并没有此消彼长,彼此抑制或者彼此促进的作用。当然,病毒感染之后,机体的抵抗力会下降,可能会使其他的病原或者病毒感染的概率增加,但这是由于对人体的整体抵抗力下降造成的,并不是病毒之间的相互影响。那么如何进行病毒感染的诊断,主要还是依靠核酸检测。

闫锡新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阎锡新。

  阎锡新提到,随着今年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社会上对中医药的看法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中医药是祖国医学的瑰宝,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在救死扶伤、保护人类健康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谈到的连花清瘟,还有其他被专家推荐的可以用于新冠肺炎救治的几味中成药,大家都给予了肯定,主要是它在清热解毒、减少临床症状方面,达到了认可的效果。”

关键词:中医药,病毒感染,新冠病毒,免疫,流感病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