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7分钟带你了解河北健康扶贫政策

2020-12-03 01:57: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你了解河北省的健康扶贫政策吗?你知道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帮助吗?这则视频将用7分钟的时间从贫困户和定点医疗机构两方面为大家讲解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

  让贫困户有

  为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加大病保险加医疗救助三重线保障制度,提高看病就医合规费用报销水平,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个人不缴参保费。同时,为了减轻贫困患者住院垫资压力,符合医保住院条件的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时,凭个人社会保障卡或按当地医保就医规定的身份证明和扶贫、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不用交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支付按政策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即可。

  30种大病可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不仅住院有人管,平时健康也有人管。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疾病,以及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贫困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应签尽签”。

  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

  为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看病”,河北省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对罹患25种大病的贫困患者,要根据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制定具体诊疗方案。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控制目录外药品检查及耗材使用,严格执行自费药品自费诊疗项目患者签字制度,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此外,农村贫困人员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手续时,在综合服务窗口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只需支付“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自付费用。

  切实做到办民生实事,聚力健康扶贫,保障全民健康,决胜全面小康。

关键词:健康扶贫,政策,小康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