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河北:强强联合 政企协作建设中药质量控制研究联合实验室

2020-12-17 09:33:34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为完善中药全链条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河北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16日,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药械院)和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质量控制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省药械院成功举办。这是我省首个由院士担纲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中药检验实验室。

DSC06914

  揭牌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介绍,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下研究:依据中国药典一部对创新中药项目中所含药味进行质量检验,并建立成品质量控制方法;对上市药品、处于临床阶段研究新药品种开展质量标准提高研究。

  河北是中医药大省,全省共有中药生产企业279家,年产值达到293亿元。持有中药批准文号3200个,拥有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但大部分中小企业还缺少自己的“拳头”产品,河北中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出两极化现象。

  河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表示,省药械院和以岭医药研究院的联合实验室建设是政企协作优势互补的体现。一方面,省级实验室资源可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实效;另一方面,实验室的质量检测技术能够应用到企业研发和质控,帮助企业不断推出高科技成果。

DSC06979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与河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为联合实验室揭牌。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希望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能够加快推动河北中医药产业联动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篇章,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大局。”许彦增说道。

DSC06983

  河北省药械院和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质量控制研究联合实验室”牌。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质量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中药质量评价与标准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中药创新药与医院制剂开发、中药质量控制方法等研究,在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关键词:实验室,中药,研究,质量控制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