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涿鹿县卫健系统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05 09:59:33 作者:王岚 梅志华 侯占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梅志华 侯占英)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涿鹿县卫健系统全员出动,迅速开展,多措并举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医院感染防控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在疫情防控中不含糊,不松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医院各岗位责任人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医院门诊部挂号、缴费、药房等区域候诊时至少保持一米间距。门诊就诊严格遵守一人、一诊、一室要求,在候诊大厅,候诊椅实行“间隔就座”,并有明显标识。每部电梯内均张贴有“公共场所,请戴口罩”“新冠病毒传染防范措施”等疫情防控宣传画,提示大家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门诊电梯限乘4人,住院部电梯限乘6人,避免聚集,坚决防止医院出现交叉感染。同时,涿鹿县医院、中医院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前哨”作用,严格落实门诊挂号、预检分诊、转诊转院等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流程。加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管控,规范病房管理。切实做好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加强医护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院感防控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通过医院培训、院感检查,完善各消毒杀菌流程等工作,做好分级管理,保证工作推进严密有序,全面覆盖无死角,多措并举有力地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筑牢疫情防护线。

  严密组织防范,全力做好核酸采集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从全人群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涿鹿县抽调辖区内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具备核酸检测采样技术的人员,对辖区内的群众开展全员核酸采集检测,每个采样点配备2-3人,负责被检测人员的样本采集。采样按照医疗系统、机关企事业、小区、村庄为单位分类推进全员覆盖,确保辖区内常住人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采样现场,全员核酸采集工作有序进行,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前往,医护人员们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医用一次性手套进行采样,群众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记,排队等候采集。现场的工作人员及时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同时要求前来采集检测的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且在入口处严格控制进场采集检测人员数量,不断提醒群众保持距离,按人员距离不小于1米要求排队等候,防止聚集,减少传播风险。对婴幼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重病者等无法到采样点采集者,由采样人员在完成该采样点现场采样任务后,上门采样。采样人员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有关要求依次对受检人群开展咽拭子样本采集;按照低风险地区1:10混检方式,所有样本进行系统化编号,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效率。为及时高效完成全员核酸采集检测工作,涿鹿县医疗卫生系统采样人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牺牲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理想信念。

  稳妥有序推进,安全开展疫苗接种

  为有效防控疫情,涿鹿县在做好常规防控的同时,按照重点人群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力争做到辖区重点人群应种尽种、一般人群自愿接种,努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度。按照上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自2020年12月底开始,涿鹿县、中两院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在疫苗接种点,按照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进行区域划分,全程闭环管理。前来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均佩戴口罩,经体温测量正常后保持在1米距离排队耐心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经健康询问、知情告知、登记等环节后接种。接种工作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所有接种人员接种前必须统一扫码核实身份信息,接种后,要再次扫码确认,防止错打或第二针疫苗接种人员数据遗漏等现象发生。接种人员接种后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整个接种过程规范、高效、有序。

关键词:接种,采样,采集,疫情防控,涿鹿县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