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骨科团队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21-02-23 10:16:43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近日,河北省对2020年度全省科学技术通报表彰,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骨五科副主任胡长青团队主研的“足踝部复杂创面修复的系列研究及应用”项目,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和奖励委员会审定,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医院为激励科室科技创新,院党委对该科研团队再行表彰奖励。

  难于修复的足踝部复杂创面是下肢高截肢率发生的重要原因,根据损伤部位及损伤情况确定具体手术方案。为此,胡长青团队历时 12 年,开展足踝部复杂创面修复的系列研究,以各种皮瓣覆盖创面为主要研究方法,纳入患者 100余例,探索、改良多种术式,提升创面修复的成功率及皮瓣存活率,改善足踝功能,降低下肢的截肢率。

  项目主研人胡长青介绍,项目组共发表 SCI 论文 2 篇,中文核心期刊 20 余篇。团队多次参加区县会诊,指导完成 30 多例创面修复手术。研究成果被京津冀地区十余家医院应用,惠及省内外 500 余例患者。

  而这份沉甸甸的省级荣誉背后凝聚的是一中心医院骨科10余年的心血与努力。据该院骨五科主任连勇介绍,这是骨科获得的第一个省级科技进步奖。该院成立创伤中心,快速接触足踝部复杂创面病人,而足踝部复杂创面是下肢高截肢率发生的重要原因,患者及其家属无论身心还是经济各方面都饱受折磨。在副主任胡长青的带领下,“足踝部复杂创面修复的系列研究及应用”项目正式立项。通过10余年的努力与积累,对100余例患者进行治疗并跟踪回访,阐释不同术式的关键点,帮助患者成功保肢。

关键词:胡长青,河北省,中心医院,骨科,技术进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