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学生开学,这份校园防疫攻略请收好!

2021-03-02 09:26:35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靳晓丹 通讯员 程蔼隽 张海容)3月1日,各地学校陆续开学。由于学校师生数量多,人群相对密集,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开学后学生不仅需要做好个人防护,而且要加强运动锻炼,做到学习、防控两不误,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为此,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给出防疫攻略。

  1.了解学校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熟悉并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以及个人防护技能。准备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酒精棉片等个人防护用品。

  2.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上下学,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3.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建议采用扫码等电子支付方式购票,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少接触路途中的公用物体表面,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

  4.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教室、图书馆等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无法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时应科学佩戴口罩;在室外活动,能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时可以不带口罩,从事跑步、跳跃等剧烈运动时不应戴口罩。吃饭前、上厕所后、运动后、接触各种公用物品后、回家后要及时用肥皂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清洗双手,洗手不方便时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或酒精棉片擦拭,清洁双手前不要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内侧完全遮住嘴部和鼻子。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鞋袜。对个人常用物品如钥匙、手机、饭卡、公交卡、学习用具等定期消毒擦拭。

  6.做好环境清洁和通风。定期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宿舍和教室干净整洁。每天开窗通风2-3次,保持空气清新。

  7.按照学校规定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及其他不适,立即向老师、家长报告,及早就近就医,不带病上学。

  8.保证饮食营养,注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少吃零食,少喝含糖饮料,保证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9.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校外活动,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10.从卫生健康部门、权威媒体等可靠的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和科普知识。将学到的新冠肺炎科普信息与同学、家人和朋友分享,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11.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关键词:口罩,开学,学生,防疫,攻略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