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介入科,一个神奇的科室

2021-03-04 15:37:09 作者:王岚 张晨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adb47e723839048627d2d26b477d17f

 医生正在进行介入治疗手术。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晨晨)在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里,有一个科室十分神秘,叫做介入科。患者生病到医院看病时,都知道发烧到内科、受伤到外科、骨折到骨科,却不知道介入科是治疗什么的。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介入科到底是个怎样的科室?生什么病会需要介入科的医生呢?

  什么是介入?

  介入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将特制的导丝、导管等器械引入人体内,对疾病进行诊断和局部治疗。和传统医生的不同之处在于,介入科医生是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经食道、气管等自然腔道,或在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经血管或不经血管在DSA设备的引导下,直接对怀疑有问题的病变处进行诊断及治疗。介入主要治疗的疾病包括两大类:良恶性肿瘤、血管病。

  介入治疗的优势有哪些?

  1. 创伤小介入治疗手术只需局部麻醉。如肝癌的化疗栓塞,只需要在大腿根部局部麻醉,局部切开2毫米左右的皮肤切口,插入一根很细的导管,在血管内插到肿瘤,局部注射药物,结束后拔出导管,局部包扎,创伤很小,整个治疗过程患者清醒,医生一边和患者交流一边就把手术做完。

  2. 疗效确切介入治疗效果明显,优势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如出血的栓塞治疗,术后患者的出血立即停止。

  3. 恢复快,痛苦少一般介入术后1天,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当天就可以进食,患者不必在床上静卧多天,减少在床上大小便时间,从而减少患者及家属很多不便。

  定位精准由于介入治疗所有操作均在影像设备引导下进行,可插管至病灶局部进行治疗。5.可重复性强在一次性治疗不彻底或病灶复发时可经同样的途径多次进行治疗以加强疗效。

关键词:患者,医生,介入治疗,病灶,导管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