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科普】爱耳日,人人享有听力健康!

2021-03-04 15:35:38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拥有健康的耳朵,听见世界的美好。洋洋盈耳、余音绕梁……都是形容美好声音的语言。然而,很多听力障碍的人士,却因为听不见而与许多美好失之交臂。想问一问,您身边是否有听力障碍人士?您了解自己的听力情况吗?您是否曾有保护听力的意识?您是否愿意了解听力保护的措施?

  婴幼儿听力损失,他将不能接收到外界的声音,导致语言发育迟缓;

  成年人听力损失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老年人听力损失会加重老人的孤独感,加剧认知障碍,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率。

  提高听力损失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自觉采取有利于听力保健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关于听力,您了解多少呢?

  01什么是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因此,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保护自己的耳朵。耳朵的结构分为三部分:外耳、中耳、内耳。外耳负责接收外界的声音,并将沿着耳道引起鼓膜震动;中耳鼓膜的震动引起三块小骨—锤骨、砧骨、镫骨上下震动,将声音传到内耳;内耳可产生神经冲动,沿听神经传到大脑,这样我们就听到声音了。耳朵的任一部分有损伤都可能影响听力。

  02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新生儿出生后通过耳声发射、自动听性脑干诱发定位等方法,对新生儿听觉系统进行初步评估,以判断新生儿听觉系统发育是否正常的一种初步筛选方法。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者安静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无创检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对象主要是两大类,第一类是所有出生的正常新生儿,第二类是具有听力障碍的高危新生儿。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在正常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0.1%到0.3%,听力障碍是新生儿高发的生理缺陷,居新生儿障碍的首位。听力障碍可引起患儿言语、语言、智力发育迟缓及缺陷,造成社会适应能力低下。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最佳时间是出生后48-72小时。正常听力对于儿童的语言和认知发育至关重要,如果听力障碍未被及时发现,不但影响儿童还会影响其家庭,最重要的是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听力筛查,对听力损伤的患儿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避免由听力障碍导致出现聋哑的情况。

  专家建议:所有的新生儿均要按照医院要求进行正规的听力筛查。

  03防范药物性耳聋

  药物性耳聋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1.家族母系亲属中如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要绝对禁用该类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氯霉素、万古霉素、利尿酸、速尿、水杨酸、氯喹与奎宁等。

  2.儿童要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庆大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必须用时,使用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且要避免联合用药。

  3.患者在服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后要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出现头晕、口角麻木症状时要及时停药。对老人、小儿、体弱及肾功能减退应慎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同时或先后应用多种有耳毒性作用的药物。孕妇应禁用耳毒性药物,这类药对胎儿有明显的毒害作用。

  4.在使用抗生素期间,可同时服用神经营养药,如维生素B、维生素C、A及硫酸软骨素等,促使感觉细胞利用多种营养物质进行新陈代谢,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早期轻度中毒者,听力多可恢复。

  5.一旦发现有药物引起耳聋迹象,应及时停药并及早就医治疗。可选择神经营养药和血管扩张剂等,必要时可加用激素,治疗可持续2~3个月。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听力和语言训练,力争使轻中度患儿的听力恢复或好转,将危害降至最低程度。如果已发展为重度,可在必要的药物治疗基础上,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04注意用耳卫生

  1.母亲哺乳时,应采取正确的姿势,如母亲坐位时,斜抱婴儿;母亲卧位时,婴儿采取侧卧位,适当垫高头部。

  2.避免随意挖耳,不可将细小异物放入耳中,以免破坏鼓膜,造成听力损伤。

  3.禁止野游,避免跳水,避免在不干净的水中游泳。

  4.使用正确的擤鼻方法,即一次擤一侧,两侧交替擤,不可用力。

  5.有发热、咳嗽、咽痛等及时就诊,避免中耳炎。

  05听力康复训练

  一、针对患者在听觉、发音及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有计划的训练。主要包括3方面:听觉训练、发音训练及语言训练。

  二、听觉训练:  

  (1)判断声音有无能力的培养;  

  (2)听觉注意能力的培养;  

  (3)分辨不同声音能力的培养;  

  (4)选择性听取能力的培养;  

  (5)听觉反馈能力的培养。

  发音训练:由于长期不用语言进行交流,其发音器官僵硬,不灵活,且发音各部位运动不协调导致发音不准、走调及不流畅等问题,有些患者由于听力补偿达不到要求,缺乏听觉反馈,对于自己的错误发音不能及时、有效地纠正与调节,因此需要科学的发音训练来帮助其正确发音,流畅地说话,发音基本功训练包括嗓音训练(也叫声带的训练)呼吸训练和口舌操。

  语言训练:语言训练就是帮助患者学习、理解词语,掌握基本语法规则,培养语言表达运用的能力,达到听说交往的目的。  

  一、语言训练的基本内容A、积累基本词汇: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基本词汇又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语言中使用最频繁的、能够构造新词和词汇,因此帮助患者理解、掌握基本词汇是语言训练的基础内容,也是最先进行的内容。积累基本词汇为以后词汇的扩充、语言的发展奠定基础。B、对话能力的培养:对话是人们日常生活最基本的、最常用的交往形式,缺乏对话能力,其词汇的丰富与扩充、语法的理解与掌握以及思维的发展都将受到限制。因此,要帮助患者逐步听懂、理解别人的提问,组织语言正确回答,逐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提出问题,听懂理解别人的解释,逐步学会与人进行交谈、交涉及讨论等。C、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是扩大知识面、丰富语言、发展思维、想像力特别对培养儿童社会性的重要途径,由于儿童患者的听觉、言语发展落后于健全儿童,接收信息的途径也较健全儿童窄,通过阅读手段帮助聋儿进行语言的学习是较好的方法,并且培养阅读能力为今后聋儿的继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成人听力康复训练(四周训练法)第一周  先在安静的环境中使用,主要呆在家中,每天戴上1-2个小时来重新熟悉和分辨各种声音。第二周  可以戴上助听器到户外比较安静的地方,在这一阶段,每天可适当地延长佩戴时间。第三周  可以走入公共场所,每次交谈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可能会产生听觉疲劳现象。第四周  可整天佩戴,除了晚上睡眠时间或洗头,洗澡等。 

  三、聋儿听力康复训练首先训练孩子对各种声音的辨别力,然后发展语言能力,先从单词开始,然后到词组,再从简单的句子到复杂的句子,逐步地训练,让孩子在正常的环境中成长,这样有助于孩子理解和学习语言。对于极重度耳聋的儿童,戴上助听器后听力仍不能达到最佳补偿,单纯凭借助听器可能难以达到理想的交流目的,因此,除了尽可能帮助其充分利用听觉信息外,还可在视觉等其他手段获得信息的协同下,让聋儿学习发展语言,学会说话。 (例如手指语) 

  四、老年人听力康复训练

  1. 向老年人介绍老年性聋的听觉特点;

  2. 指导老年人学会放置助听器及调节助听器上的各功能钮;

  3. 辅导老年人掌握适应助听器及与人交流的方法。

  (1) 首先告诉老年人戴助听器后听清每个字是困难的,只要能听与交流就不必追求100%的言语识别率;(2) 决心与耐心是取得良好助听效果的保障;(3) 因助听器的声音与原听到的声音有差异,所以要适应一段时间,开始每天戴1-2个小时,3个月内逐步递增佩戴时间,能听清自己讲话声和室外声后可以多和人交谈,直到整天戴用为止;(4) 老人聋耳长期处于“安静”状态,戴助听器后一旦听到外界各种声音,一时不能适应,因此不要一下子接触噪声大的环境,要先在安静环境下使用助听器,适应后再接触噪声环境,同时要再次学会精神集中去听想要听的东西,把要听的东西从背景声音中分开;(5) 初戴助听器后听自己的声音要比听外界语声大,有时甚至听不清自己的声音,应每天自己练习朗读,控制发音;(6) 听力下降时间越长,在噪声环境中聆听语言的功能就缺失得越多,需要再次学习这种能力;(7) 在和众多人交谈的环境中,只集中听一位讲话者的声音,并尽可能接近他,不要因为要求与别人近距离交谈而害羞;(8)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再去听电台与电视台的播音,因为这些复制声不是自然声,速度也快,只要听得懂讲话的内容即可。

关键词:听力,语言,新生儿,听觉,药物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