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水平

2021-03-08 09:53:00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传染病控制、免疫预防接种、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可极大地提高居民群体的健康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疾控系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水平上。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

  在以“非医疗干预”手段为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尚需改进的地方。

  吴相君表示,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使用权限基本都在国家层面,省市县各级不能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各地建立的国家全民健康基础信息系统与疾控机构设置的信息系统在部分功能层面存在脱节现象,一些数据无法有效利用。

  吴相君建议,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疾控系统信息化建设。应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疾控系统信息化程度,实现信息的整合利用。建立全国统一的传染病、慢性病、卫生应急等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疾控、医疗等部门信息的链接和共享,提高专业化信息精准解读,允许各地对信息进行深度开发,提高信息的有效利用,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常态化监测、疫情预警处置、趋势预测研判、传染源追本溯源、资源调配和防控救治中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用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医疗救治药品、器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物资,需进行长期储备。

  “但是去年的疫情,进一步显现出基层卫生机构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应急物资储备存在不足,应急物资的保障和供给存在不平衡。”吴相君建议,要加强政府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建立实物储备、市场储备机制。医疗卫生机构做好计划定额应急物资储备,卫生应急管理部门要建立与应急物资品种生产供销重点企业的联系制度,按应急需要组织采购或生产,并实行储备物资动态管理。

  近年来,国家、省、市疾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存在流失现象,这不仅包括技术经验丰富的老专家退休,更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专家流失。高层次人才的不足,制约了疾控系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指导能力。

  “要改革编制核算,下放人员招聘和使用权限,解决困扰疾控体系发展的人员不足的问题。”吴相君建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在保障卫生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吸收适当比例的临床医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管理学和工程学等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在疾病防控中多学科联合的优势。通过“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和能力。改革职称评聘制度,建立与技术类公务员相适应的职级体系,下放选人用人自主权,提高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高级岗位比例。

关键词:以岭药业,全国两会,中医药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