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建议建立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

2021-03-08 09:53:00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药材主要包括药用植物、药用动物、矿物等中药资源。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对中药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无序地采挖导致野生中药资源生长环境遭到破坏,对其生长繁衍造成影响,出现了中药材供应的持续性和质量的稳定性下降等诸多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促进野生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药资源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部分品种成规模、大面积的野生资源分布已经很少见到,如红景天、甘松、肉苁蓉、冬虫夏草等野生药材。”在吴相君看来,目前中药资源的利用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中药基础研究薄弱、二是中药资源过度消耗、三是野生中药资源人工种养殖技术不成熟。

  “不少中药材品种为野生资源,部分野生药材的生长、发育、繁殖规律不明确,关键生长环节对生态环境要求不清楚,野生变家种、家养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虽然部分中药材已尝试进行野生变家种和野生抚育研究,但种养殖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吴相君说。

  为此吴相君建议,要加快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对于重点品种进行有计划的科学采收,划分采收区、划片轮采、边采边育、野生抚育等,促进资源的恢复与利用,并建立基因库和种源基地。

  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中药材人工种养殖的试验及推广。加强中药资源基础研究和种养殖技术攻关,根据中药资源的生长发育规律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模拟原始生态环境,开展中药材仿野生种养殖,进行生态种植,扩大资源来源,减少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和破坏,保证种养殖药用资源的药效与野生中药材相当。

  同时,还要建立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吴相君建议,对于重要且稀缺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在其原产地建立保护区,明确重点保护品种,采挖和收购野生药材实行许可制度,让稀缺品种得到休养,促进资源的正常繁育,推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关键词:中药材,保护,以岭药业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