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峰峰总医院肿瘤科收治首例白血病患者已安全出院

2021-03-09 10:47:35 作者:王岚 靳妍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靳妍霞)近年来,白血病患者日益增长,化疗导致的严重骨髓抑制占95%,为疑难危重病种。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自2013年以来,未曾收治一例白血病患者。2020年下半年,肿瘤科派一名医师进修血液内科,并于今年2月4日收治第一例白血病患者,经过全科医护人员22天的努力救治,患者于2月26日顺利出院。这也标志着峰峰总医院化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启了白血病治疗的新篇章。

1615251210(1)

  医生为患者查体。

  患者许某,男,55岁,主诉“确诊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9年余,复发7月余,多程化疗后2月余。”入院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复发),给予相关各项检验检查。

  骨髓涂片结果示:晚幼粒细胞1、杆状核2、分叶核38。分子病理结果示:PML/RARA:bcr-1(L型)阳性,bcr-2(V型)阴性,bcr-3(S型)阴性。给予患者“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3.5g q12h d1-3”化疗方案,过程顺利。化疗后患者出现重度骨髓抑制,期间白细胞多次报告危急值,肿瘤科医生给予患者升白、升血小板及输血小板治疗,经过肿瘤科医护精心治疗照顾后患者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恢复正常,患者血小板较前明显升高而出院。

  峰峰总医院肿瘤科擅长各种恶性肿瘤的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放射性粒子植入、微波消融等综合治疗,在肿瘤治疗上强调规范化,个体化方案。肿瘤科副主任靳妍霞为肿瘤学副主任医师,肿瘤学硕士。现任河北省女医师协会、邯郸市抗癌协会委员、邯郸市血液病学分会副主委、邯郸市抗癌协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邯郸市抗癌协会血液肿瘤分会常务委员。在国家核心期刊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河北省放射性粒子植入准入标准》一书,承担河北省卫计委课题1项,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关键词:患者,化疗,白血病,肿瘤科,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