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顾玉东院士倡议发起的中国手博物馆落户嘉佑健康城

2021-07-27 14:34:54 作者:宋秋蕾 来源: 大江网
分享:

  7月23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领路人顾玉东院士倡议发起、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组织领导、全国手外科、显微外科专家及单位支持、嘉佑医疗投资集团承建1200多平方米的中国手博物馆开馆典礼在江西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嘉佑曙光骨科医院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省科协主席史可,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常委副主任、专家指导组中心主任陈其昌,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国平,南昌市科协主席邹玉萍,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副书记伍蓉,南昌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群,西湖区常务副区长邓云山,西湖区卫健委主任吴梅萍,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历任主委、副主委,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历任主委、副主委,手外科领域顶级专家、青年医生,嘉佑医疗投资集团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手外科历史上的光辉时刻。开馆仪式由南昌市西湖区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主持。

  典礼上,南昌市政府龙国英副市长与南昌市科协邹玉萍主席向中国手博物馆授予“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嘉佑医疗投资集团助力了中国手博物馆建设的实现并成为科普教育基地。特别是对老一辈医学工作者的敬业、钻研、探索精神由衷地敬佩,并为之传承和发扬。顾玉东院士表示“心情非常非常激动,做了40多年的梦,今天实现了!”1980年初,顾院士在瑞士参观完手博物馆后,一直梦想着在中国建立一座手博物馆,传播手的文化,弘扬手外科精神。

  此次中国手博物馆落户于江西省会南昌,将对提升南昌经济文化水平及城市影响力,推动江西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实和丰富我省专业科普展馆内容产生深远影响。并对提高广大市民的科学意识和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据介绍,我们的双手是创新、创造的重要载体,是人类物质文明发展前进的基础。中国手博物馆完整记录了人类手的进化、发展、演变。展示了我国手外科事业从探索、发展、乃至走在世界前沿过程。博物馆在展示我国医学发展和创新的历史进程的同时,系统反映了我国在与手相关的文化、医学等领域的发展演变,体现我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与科技成果。中国手外科在国际医学领域当中公认为世界第一。因此,建造“中国手博物馆”让我们不忘前辈的创业功绩,激励当代人民的奋斗精神,教育青少年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相信“中国手博物馆”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有志之士的共同关心关爱下,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规模,办出效应,充分发挥和展出示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江西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三年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落户江西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嘉佑曙光骨科医院。三年来,院士工作站专家驻站工作40余人次,召开专题讲座8次,会诊及指导手术90余台次,极大的提高了江西省的手外科、显微外科技术,使江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江西嘉佑曙光骨科医院也派出骨干医生50余人次前往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术室观摩及直接参与手术。并共同开展了国家级科研项目。三年后的今天,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各级领导重视关怀下,中国手博物馆落户于嘉佑健康城,这是一份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厚礼。

关键词:顾玉东,院士,倡议,中国手博物馆,嘉佑健康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