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手脚麻木疼痛或是这些疾病征兆

2021-11-15 09:45:30 作者: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

  手指,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可谓是非常高了,无论是工作打字、还是吃饭、穿衣等,往往被作为一种“工具”而使用。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手指也是人体健康的“反映表”。民间流传一种说法:把双手的中指并在一起,两个手指的末端明显增厚,就是肺癌,有这种情况的人还真不少,这种说法真的科学吗?看手指,真能预测肺癌吗?

  其实在医学上,这种手指、脚趾的末端指节出现明显变宽、变厚,被称为“杵状指”。这种现象多是因为患者本身有慢性支气管病,或先天性心脏病,并非和肺癌直接有关。虽然肿瘤是全身性疾病,在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反映,同样也会在手指上有所变化,但表现出来是多因多果,没有特殊关联性,无法一一对应,也就无法准确预测了。所以,严格地讲,不能依靠手指来预测肺癌。

  很多时候,肿瘤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那如何进行早期识别呢?肺癌,最好的识别方式还是要依靠体检。对于高危人群,如有肺癌家族史、经常吸烟者、长期接触化学成分或处于生活环境空气质量差的人、中老年等,通过定期的体检,无论是胸部CT还是肿瘤标记物等有效的手段,早期发现肺内存在的小病灶,才能早期诊断,进而更好地进行治疗。有人说,得了癌症千万别化疗,一化疗人就没了?是否需要接受化疗,需要根据癌症的病种和病情来决定。有些人本身就存在严重的疾病,化疗后的结果很可能不佳,不能一概而论,况且目前医学研究的进展,有些化疗根据不同肿瘤细胞对不同化疗方案敏感性的差异达到接近精准治疗。

  那么,哪些情况会引发手指关节粗大?一是习惯性因素,手指周围有着较多的滑膜存在。如果习惯性掰手指或捏手指,写字时笔总是摩擦关节部位,导致受压部位组织水肿,长期水肿引起组织增厚,便会出现关节粗大。此时,需要减少活动、注意休息,症状即可缓解。二是病理性因素,主要是关节滑膜疾病,即滑膜炎、特异性滑膜炎,如患类风湿疾病或痛风性疾病容易在关节出现病变,使关节粗大。生活中经常用手接触冷水或频繁在潮湿环境下工作,引起滑膜炎症、增生,或骨质疏松以后代偿性增生,会导致手指关节粗大。关节本身疾病也可以引起粗大,如骨肿瘤或关节内囊肿。

  手脚麻木、疼痛,又是怎么回事?手麻、腿麻、四肢麻痛呈袜状或手套状分布,可能是多发性神经炎侵犯周围神经的远端部分所致。通常情况下,手脚麻木、疼痛可能是以下几种疾病的征兆——

  腕管综合征。肢体麻木特点是屈腕时麻木感加重。多发于长期过度用力使用腕部,过度屈腕、伸腕,腕管内压力反复出现急剧变化,以及某些职业病。

  颈椎病。它是引起手指发麻的最常见疾病之一,好发于中老年人,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通常为慢性、反复发作,单侧手臂、手指麻木,同时伴有颈肩部的酸痛、僵硬等不适感。多由于长期久坐、颈部姿势异常,尤其是电脑、手机使用时间过长,使颈部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进而压迫邻近的颈神经根、血管时,便会出现手臂、手指麻木。

  腰椎间盘突出。通常表现为下肢麻木,反复发作的单侧或者双侧的大腿、小腿以及足部的麻木,同时伴有腰部疼痛等症状。一般是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外伤史、吸烟、不良姿势等情况下容易引起腰椎疾病。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肢体一侧出现手脚麻木,而另一侧正常,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所致,而脑缺血又很容易发展成为脑梗死。对于有“三高”或者颈动脉硬化及斑块形成的中老年人,需要警惕。

  糖尿病。双侧对称性出现手指发麻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

  营养不良。尤其中老年人由于营养不良等因素,可能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末梢神经炎。

  痛风。临床显示,手麻的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到正中神经,而出现手麻疼痛问题。

  另外,酒量摄入过多也会导致手麻木,此时需警惕已经慢性酒精中毒了。

  我们又该如何养护手呢?接触有毒有害、刺激性物品时,戴手套进行物理隔绝;保持手的清洁卫生,洗后擦干,适当外涂润肤保护品;作息规律,饮食清淡,尤其不宜吃非常油腻、甜腻的精细食物或者味道浓厚的食物,预防“三高”血症。此外,还可以勤活动手指,保持心情愉快。经常出现手麻木的人群,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情况严重者,可破坏人体神经传导功能系统,造成神经坏死,最终发生中风、偏瘫、心梗、脑梗、糖尿病坏疽等。

关键词:手指,麻木,关节,疾病,疼痛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