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老汉咯血15年 把半边肺拖没了

2022-01-10 08:55:14 作者:张全录 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

  咯血15年,一直拖着不管,64岁的武汉余师傅(化姓)上周因大咯血不得不住院治疗,左侧全肺千疮百孔,成了曲霉菌等细菌的“乐园”,只能切除。

  15年前,余师傅首次出现咯血惶恐不已,随即接受了手术,将左上肺切除。

  术后不久,咯血再次出现,检查发现出血点来自左下肺。余师傅不愿再次接受手术,通过药物控制,咯血情况时好时坏。时间一久,余师傅渐渐见血不惊,特别严重时才到医院开点药。

  一晃15年过去了,余师傅上周再次咯血,出血量明显大于往常,武汉市肺科医院外科医生王冰得知余师傅肺病拖了15年,感到震惊且遗憾。

  王冰解释,由于久拖不治,目前,结核杆菌、曲霉菌已经把左下肺折腾得千疮百孔,左侧胸部也受连累,胸壁上布满了增生的血管及病变产生的纤维板。

  为避免再次咯血危及生命,武汉市肺科医院外科专家达成共识:通过手术切除左侧残留的肺,同时切除胸壁增生血管、纤维板。

  王冰说,残余肺切除难度有三点:一是,正常手术路径失效。15年前在上一家医院进行的手术,完全改变了左肺的解剖结构,血管、组织变异,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大出血。二是,第一次手术后,左上支气管残端形成支气管胸膜瘘,患者反复咳出黄色脓痰,左侧胸腔严重感染,而支气管胸膜瘘合并胸腔感染的诊治目前仍是胸外科的难点。三是,术后管理难。左肺摘除后,腾出的这一空间,没有物质填充,胸腔变得空荡,这会让心脏、大血管以及右肺发生偏移甚至扭曲。

  正基于此,不少综合医院并不能开展残余肺切除,尤其是伴有结核菌、曲霉菌感染的残余肺。

  王冰说,术业有专攻,对于疑难肺病,综合医院解决不了时,患者切莫轻易丧失信心,可以到呼吸疾病专科医院就诊。

关键词:咯血,手术,切除,支气管,老汉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