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 结核病防治7问7答

2022-03-25 16:31:02 作者: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结核病日的主题为“生命至上,全力投入,终结结核”。

  记者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河北省每年报告的肺结核患者发病数位居甲乙类传染病的前列,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全年发病季节性差别不明显,第二季度发病数较多;年龄差别明显,男性高于女性,60岁以上年龄组明显高于其他低年龄组;从职业来看,农民最多,占70.4%,近几年学生肺结核发病率也有明显上升趋势。

  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感染结核菌就一定会得结核病吗?针对结核病防治常见的7个问题,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了最新权威解答。

  1、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当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会受到结核菌感染。一般而言,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与传染源接触程度越密切、接触时间越长,越容易被感染。

  2、感染结核菌就一定会得结核病吗?

  不是的。人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感染结核菌的多少、细菌毒力的强弱、感染者自身的免疫状态。一般来说,大多数不会发病,而是处于潜伏感染状态,只有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体内结核菌才有可能生长繁殖导致发病。感染结核菌后,一般发展成结核病的风险为5%-10%,且大多数发病集中在感染后的两年内。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结核病以肺结核最为多见,占80%以上。其它部位结核病主要有骨结核、肠结核以及结核性脑膜炎等,人体除指甲和毛发外,其它部位都可能发生结核病。

  3、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4、怀疑得了肺结核去哪里看病?

  目前,全省共有152家定点医院,省级定点医院是省胸科医院,市级定点医院15家,县区定点医院136家。当出现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仍不好、出现咯血或痰中带血等症状时,要立即到当地定点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

  同时,我国推行肺结核患者诊治减免政策,在定点医院结核病门诊第一次做胸片检查和结核菌痰涂片检查都是免费的,做痰培养和结核菌分子生物学检查会享受部分减免。

  5、结核病好治吗?是否需要住院?

  得病后只要按照医生医嘱规律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而且也不是所有病人都必须住院治疗。当有以下情况时,需要住院治疗:

  (1)粟粒性肺结核、大咯血、自发性气胸等;

  (2)合并肺外结核或有严重合并症,如合并肺心病、心力衰竭、肝肾功能不好等;

  (3)发生严重药物反应影响治疗者;

  (4)重症糖尿病病人;

  (5)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

  (6)病情轻,但过集体生活,或理解力差,精神异常不能自理的人。

  6、得病后不坚持规律治疗会出现怎样后果?

  肺结核患者一旦不坚持规律治疗,很容易产生以下严重后果:

  (1)由于患者体内的结核菌会反复繁殖,导致疾病迁延不愈,形成慢性排菌。患者的排菌期延长,意味着他的传染期加长,就会传染更多的健康人。

  (2)患者体内的结核菌很容易产生耐药性,演变成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期延长3-4倍,治疗花费高100倍,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另外,也会因为疾病本身和药物毒副反应造成患者更大的痛苦。

  因此,肺结核患者一旦确诊,应遵从医嘱,坚持规律治疗,力争一次性治愈。

  7、哪些人群感染结核菌后更容易得结核病?

  虽然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但是结核病患者确实存在人群分布特征,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大中专学生、糖尿病病人、HIV感染者或艾滋病人、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人群中的结核菌感染者更容易发病。

关键词:结核病,肺结核,感染,患者,防治责任编辑:程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