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春季手足口病高发 预防从这几点入手

2022-04-19 10:20:28 作者:庄媛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隔年高发的特点,春季更是高发期。天津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田桢提示,预防手足口病,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目前,已有疫苗针对手足口病的一种主要病毒,但并不代表打了疫苗就不会得这种病,因为手足口病的其他病毒尚无有效防范措施。日常,手足口病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多种途径传播。

  手足口病毒虽可怕,但最怕紫外线和高温煮沸式消毒,但要注意的是,成人用的一些消毒用品不适合孩子,切勿随意乱用。日常孩子使用的餐具,每次使用后要清洗干净,有条件的每天进行一次高温消毒,最好是蒸汽或煮沸消毒。不同的玩具,采取不同的消毒方式。如布艺毛绒类,采用同孩子衣物清洁的洗涤用品,然后日晒;木质、塑料类,用玩具专用消毒液消毒,并用清水彻底清洗避免残留;电子类,用儿童酒精棉片擦拭消毒。日常衣物,清洗后一定要在阳光下晾晒。外出时佩戴口罩,不聚集,做好手部清洁。虽然疫苗不能完全避免手足口病,但6月龄至5岁的孩子,建议尽早接种疫苗,因为71型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最严重病毒,接种疫苗,能起到极大的防护和万一得病后的减轻症状作用。

关键词:消毒,手足口病,病毒,清洗,预防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