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天热不想吃饭怎么办?

2022-06-14 09:14:46 作者:姬薇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

  “最近天气有点热,不想吃饭”一到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在夏天怎么吃,吃什么,成了许多人都关注的话题。

  传统中医学认为心是阳中之阳,而夏季作为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与心相应。在中医学中又有“五味”之说,指酸、苦、甘、辛、咸,对应人体五脏。

  中药理论中,认为苦味入心,苦与心、与夏天相应,所以在盛夏可以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为带有苦味的食物大多性偏寒凉,又称为苦寒食物。

  夏天炎热,容易出现心火过旺的状况,如长疖子、痤疮、痱子、嗓子干、嗓子疼、有的人甚至觉得嗓子在冒火,还有便秘、腹胀、耳鸣、牙痛、口腔溃疡这些“上火”的症状。而寒凉食物能够清热消暑、清心降火,所以在夏天我们可以适当增加食用量。

  下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刘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朱晓晨,给大家推荐几种夏天适合的食物。

  苦瓜

  苦瓜应该是夏天最常见的一种食物,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解烦的作用,用于中暑发热,牙痛,痢疾,疮肿等。含有的苦瓜素,可以有效地减少体内的脂肪,起到减肥的功效。

  所以夏季想减肥的人群可以多吃点苦瓜。苦瓜食疗的方法很多,炒、炖、凉拌都可以,还可以和排骨等食材一起煲汤食用。市面上也有将苦瓜做成苦瓜片代茶饮用,更加方便。

  苦菜

  苦菜味辛、苦,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排脓,祛瘀止痛的作用,也可以肝利胆、清肠养胃等。苦菜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也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苦菊

  苦菊味感甘中略带苦,颜色碧绿,食用价值很高,可炒食或凉拌,是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也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因且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苦笋

  苦笋又名甘笋、凉笋,含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从而缩短食物脂肪等在体内的停留时间,故可减肥和预防便秘、结肠癌等。苦笋不但为佳肴原料,炒、烧、凉拌均可,风味独特,苦中回甜。而且还可入药。有清热利尿、活血祛风功用,还可以开胃健脾,可用于治风湿、食积、咳嗽、疮疡等症。

  蒲公英

  蒲公英的全草,也是药食同源的植物,既可作蔬菜,多用嫩叶凉拌、烹熟皆可,也可入药治病。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功效。可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

关键词:脂肪,减肥,清热解毒,牙痛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