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请收好这份“2022流感疫苗接种攻略”

2022-06-28 10:18:05 作者:耿岩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感处于低流行水平,但最近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活动较去年有所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需要重视流感的防控。

  今年的流感疫苗怎么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给大家划重点啦!

  接种流感疫苗益处多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当流感疫苗毒株与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匹配时,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使70%~90%的65岁以下健康成人降低被感染风险。即使不小心感染流感,接种流感疫苗也能降低45%~76%的流感症状,减少40%~60%的流感就诊。此外,流感疫苗还能有效降低各年龄段人群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接种流感疫苗还可降低24%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并且降低42%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风险,缩短24%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时长,降低55%因新冠肺炎而使用呼吸机的风险。加之新冠肺炎与流感首发症状、重症及危重症的症状相似,因此,今年秋冬季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还可以减轻发热排查等疫情防控负担。

  流感疫苗怎么选

  流感病毒亚型多、易突变,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可能不同。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会筛选出下一个流感季最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用以制备流感疫苗。近期,国内流感病毒活动以A(H3N2)亚型毒株(流感疫苗的主要毒株成分之一)为主,且未检测到B/Yamagata系毒株(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流感疫苗多包含的一个毒株),符合WHO公布的“2022年至2023年北半球流感疫苗推荐毒株”。因此,今年接种者可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三价四价无优先推荐,接种任何一种疫苗均可获得良好保护。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接种流感疫苗更具必要性

  全球多国均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2020年,WHO就及时发布流感季的疫苗接种推荐方案,倡导接种流感疫苗。2021年,WHO再次强调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同时实施流感疫苗接种规划的重要性。今年5月,WHO又更新了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的立场文件,进一步建议所有成员国都应该考虑建立流感疫苗接种的规划,以便尽可能为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从去年进入秋冬流感季开始,我国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教育部门等均印发文件,要求加强流感防控及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今年出台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也提出要做好流感疫苗供应保障,推动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在“2022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在今年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大家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最大限度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当前,流感疫苗供应已进入“备战季”,赛诺菲流感疫苗日前已完成批签发,积极助力流感防控工作。

关键词:流感疫苗,疫苗接种,新冠肺炎,流行,攻略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