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远离骨质疏松需要这样做

2023-01-28 11:29:20 作者:余海霞 来源: 医药卫生报
分享:

  在生活中,人们常说:“人老了会骨质疏松。”可是,近几年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并呈年轻化趋势。为此,不管是什么年龄阶段,都要重视骨质疏松的预防问题。只有做好预防,才能远离骨质疏松。

  诱发骨质疏松的因素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损坏、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诱发因素多种多样,除继发性骨质疏松外,大多和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关系,比如缺乏锻炼、长期卧床、吸烟喝酒、营养失衡等。

  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

  骨质疏松初期,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待病情进一步发展,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乏力、腰背疼痛、全身骨痛等症状,负重活动后疼痛程度会加重,甚至会出现活动受限情况;有一部分患者没有症状,往往在发生严重并发症后,比如骨质疏松性骨折、脊柱变形等,在医院做相关检查后,才被诊断为骨质疏松。

  远离骨质疏松的办法

  膳食改变: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平时多食用含钙、含磷量高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鱼、虾、牛奶、乳制品、骨头汤等;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不宜过多摄入。适当运动: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锻炼,尤其是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建议平时做瑜伽、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中老年人可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多做有氧运动,有利于血液循环,可预防骨质疏松。多晒太阳:现在,人们都注重防晒,喜欢在室内活动,缺乏阳光照射,导致身体吸收钙元素较少。

  为此,建议大家在天气适宜时,多晒太阳,因为阳光直接照射可以促使身体细胞合成维生素D,可预防骨质疏松。防止跌倒:老年人骨质比较脆,而且容易走路不稳,更需要采取防止跌倒的措施,比如预防容易造成跌倒的疾病、药物、动作及其他危险因素,以及加强自身保护措施,可有效降低跌倒风险,避免骨折。改变生活习惯:众所周知,吸烟饮酒对身体会造成一定伤害,还会对骨质造成破坏。长期吸烟喝酒,容易导致破骨细胞活性量增加,成骨细胞活性减少,进而造成骨量丢失;尽量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因为浓茶和咖啡摄入量多,会抑制胃肠道吸收钙元素,造成钙元素的吸收量减少,导致骨质疏松。定期体检:老年男性身体功能减退,骨骼成骨细胞减少,造成骨量丢失;中年妇女绝经后,雌激素缺乏,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造成骨量丢失等。

  这些因素都容易诱发骨质疏松,建议以上人群每年进行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上是远离骨质疏松的方法,希望大家适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适当增加运动量,不要长时间静坐,多晒太阳,对预防骨质疏松具有良效;骨质疏松高发人群,一定要遵循定期体检的原则,做好预防工作,从而远离骨质疏松。

关键词:骨质疏松,预防,跌倒,晒太阳,破骨细胞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