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假春困”要当心!可能是危险的前兆

2024-03-23 10:55:04 作者:李然 来源: 央视新闻
分享: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在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春天,有些人总觉得没有精神,或者白天没精神,容易犯困?这又是为什么呢?

  医务人员提示,“春困”跟季节变化有很大关系,春天万物生发,人体机能也会发生改变,皮肤的毛细血管都处于打开状态,五脏六腑都需要更多氧气,所以全身需氧量都会增加,因此大脑供氧量就会相应减少。当大脑供氧量减少后,人体就容易出现困倦疲乏的感觉。

  所以,平时睡足七个小时,白天精神十足,春天同样睡七个小时,大脑的供氧量也不一定能达标,一些人就会表现出春困的状态。春困可以通过起居、运动、饮食等方法综合调理。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乔会秀:首先,我们要养成规律作息的生活习惯,做到少熬夜、不熬夜,给大脑足够的休息时间,来缓解白天的疲乏感。避免白天过度睡眠,充分利用午休的时间,小睡20-30分钟足以。其次,春天多参加户外活动,通过运动调节身体机能。春天生机盎然,人们可以通过踏春、慢跑、散步,或者晒太阳来接触大自然,同时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并让大脑处于清醒状态,有助于增加夜间的深度睡眠时间,让身体得到更好恢复。

  异常“春困”要当心

  不少人认为“春困”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不需要特别关注的。但您知道吗,有些疾病打着“春困”的幌子,正在威胁着你的健康。

  据报道,70%以上的中风患者在发病前5~10天会频繁打哈欠。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等高危因素,同时出现频繁连续哈欠,且伴有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头痛,言语不清等症状,要高度怀疑是脑血管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而且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分布,因此在患病初期,人体很难察觉到。如果疲劳犯困的同时,还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腻、腹胀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进行肝炎病毒学、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检查来排查肝病。

  甲状腺功能减退、贫血、糖尿病、焦虑症等疾病也会让人感觉白天困倦、精神疲乏,症状与春困很像,但这是“假春困”。如果保持充足的睡眠之后,“春困”仍然得不到缓解,还是控制不住频频犯困,应尽快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对症治疗。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乔会秀:春季也是一个体检的好时机,通过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疾病危险因素和早期信号,比如高脂血症引起头晕或者脑中风引起头晕,要及时地针对性地治疗和管理。此外身体发出的每一个预警信号都应该引起警惕,时刻关注我们身体的变化。如果我们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关键词:春困,身体,大脑,肝脏,春季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