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75年持续研究揭示人脑越来越大

2024-03-28 10:37:38 作者:刘霞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科学家对一项已持续75年的研究展开分析,结果显示人脑变得越来越大: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参与者脑容量比20世纪30年代出生的参与者大6.6%;大脑表面积几乎大15%。研究人员认为,人脑变大或使大脑储备增加,有可能降低与年龄相关痴呆症的总体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25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神经病学杂志》。

  研究人员分析了弗雷明汉心脏研究(FHS)参与者的脑磁共振成像(MRI)数据。FHS于1948年在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启动,旨在分析心血管和其他疾病的模式,已持续75年。

  最新研究比较了其中3226名20世纪30年代出生参与者(前者)和70年代出生参与者(后者)的MRI数据。结果发现,包括脑容量在内的一些大脑结构逐年稳步增加。例如,后者的平均脑容量为1321毫升,前者的为1234毫升,增加约6.6%。此外,后者的平均脑部表面积为2104平方厘米,前者的为2056平方厘米,几乎增加了15%。而且,白质、灰质和海马体(涉及学习和记忆的大脑区域)等脑区的大小也有所增加。

  研究团队表示,大脑更大可能意味着痴呆症的发病率更低。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数据显示,目前约700万美国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120万。尽管患病人数随美国人口老龄化而上升,但发病率正在下降。之前的一项研究发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痴呆症的发病率每十年下降20%。大脑健康状况的改善和脑容量的增加可能是原因之一。

关键词:研究,大脑,参与者,持续,人脑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