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邯郸市中心医院完成邯郸首例3D打印胸肋骨板胸骨肋骨骨折修补术

2018-08-31 09:48:32 作者:查莉 李湛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查莉 李湛祺)近日,邯郸市中心医院东区胸外二科成功完成了邯郸市首例3D打印胸肋骨板胸骨肋骨骨折修补术。

  患者李某因车祸外伤入住市中心医院。入院后诊断为胸外伤,胸骨骨折,多发肋骨骨折。患者胸壁软化塌陷,反常呼吸,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胸外二科马玉泉主任考虑患者严重的胸壁损伤,胸骨、肋骨多发骨折,病情危重,需行胸骨、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但考虑到前胸壁胸骨多处骨折,肋骨、肋软骨多处骨折,常规的修补材料难以完成修补,且不能符合患者的生理解剖结构,使用何种修补方式成为一个难题。在北京3D打印技术研究所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根据电脑模型打印还原出实际胸廓情况,然后在模型上设计并打印出固定架。最终,打印出的钛合金板完全符合患者的生理解剖结构。

关键词:邯郸市中心医院,3D打印,胸肋骨板,胸骨肋骨,修补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