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大名妇幼保健院成功拯救一名脐带脱垂危重孕产妇

2018-10-12 16:31:09 作者:胡晓菲 赵素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胡晓菲 赵素敏)“医生,快来帮我看看,我媳妇咋回事......”9月30日凌晨1:00,孕妇小芳(化名)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大名妇幼保健院产科,接诊医生成五丽看见孕妇脸色苍白,浑身无力,立即与患者沟通,得知患者孕33+6周臀位,因阴道少量流液一天入住产科,医生担心孕妇会早产,因胎儿不足月,孩子各方面发育并不成熟,若出现强烈阵痛,脐带脱垂,严重者将危及胎儿生命,为了安全起见,为孕妇进行保胎治疗和促胎儿肺成熟治疗,严密监测胎心胎动及宫缩情况,必要时终止妊娠。

  清晨7:30左右,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孕妇阴道流液增多伴有腹阵痛,助产士霍华棚第一时间监测胎心及宫缩,结果显示:胎心缓慢,随后立即通知值班医师成五丽。

  成医生检查后立即作出正确诊断:脐带脱垂!通知手术室马上手术。此时,成医生一直保持半蹲检查姿势,因为她深知发生脐带脱垂后极有可能脐带受压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又是早产儿,长时间缺氧会导致脑瘫、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她用手在阴道内将胎儿先露部上推,并分开手指至于先露与盆底之间,使脐带由指缝通过而避免受压,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7~8分钟,则胎死宫内,她只有持续不断地上推胎儿才能避免压迫到拖出来的脐带,减少脐带受压导致胎儿缺氧,赢得更多的时间。助产士霍华棚和张磊延将产妇推至产房,一人通知,一人持续胎心监测并建液路。

  二线专家温晓静,副院长程国海、产科主任成素景、护士长赵素敏、手术室护士、麻醉师等,接到通后,第一时间赶来,迅速来到产房,消毒、麻醉、刷手、准备手术……..每一秒都很重要,早一秒婴儿可能平安,晚一秒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手术过程中,成医生一直保持半蹲在产床下继续上托胎儿。

  7:53分程院长顺利取出胎儿,护士长赵素敏第一时间接过新生儿放置在辐射台上,成主任、助产士张磊延、霍华棚等立即对新生儿进行复苏,当听到“哇”的一声响亮的啼哭,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新生儿转入新生儿科观察治疗,当抢救结束后,成五丽医生的腿脚麻的都站不起了,战友们把她搀扶到一旁休息。由于抢救及时,他们成功拯救了一名脐带脱垂危重孕产妇,挽救了新生儿的生命,术后母子平安。

  据妇产科医生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急危重症之一,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8分钟,则胎儿迅速窒息死亡,病死率极高。

  医生提醒,产妇头盆不称、胎位异常等,都可能发生脐带脱垂情况。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姿势,防止脐带脱垂,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大名,孕产妇,妇幼保健院责任编辑:崔梦琳